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守·护——我与宪法的故事

弘扬宪法精神
切实维护每一名社区矫正人员合法权益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5 09:32
分享到 打印

  

  青海省海南州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司法局 扎西才旦

  我是扎西才旦,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我有幸出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亲眼见证着国家的繁荣昌盛。在司法行政工作中,我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特别是在从事社区矫正工作中,我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切实维护着宪法赐予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的合法权益。五年来,全州累计接受社区较正对象827人,累计帮助了990名社区矫正对象重新回归社会。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矫正对象跟我诉苦,说他儿子很想上学,但是因为家里条件困难,又没有人力放羊种地,所以,这位家长不得不把孩子领回家。孩子回家后哭着闹着要回去上学,并以绝食相抗议。我郑重告诉他,宪法保障每一个公民受教育的权利,家里有困难要克服,孩子的教育才是百年大计,应该让孩子回去上学,用知识来改变命运。经过我多次耐心的劝导与协调,他终于愿意让孩子重回学校。后来,他的孩子顺利考上了大学,这位社区矫正对象也成为了一名普法志愿者,宣传着宪法和法律。

  在生活中,我被宪法守护,宪法保障了我的基本权利。

  记得还在上初中时,有一天我来到哥哥的办公室,看见办公桌上有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我随手翻看一页,就看见“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第一次感受到自己能如此直接地与伟大祖国连接在一起,能为国家做点什么!这也成为我参军进入兵营,实现保家卫国梦想的动力。在部队,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战士,部队还会在每年藏历年、古尔邦节举办小型庆祝活动,与其他战友一同欢庆少数民族节日。这让我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这些成了我难忘的青春回忆,也让我切身体会到宪法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的精神,它实实在在地尊重和守护着我们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与风俗习惯。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岗位,践行法治为民理念,履职尽责善作为,不负韶华勇争先,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谱写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绚丽华章。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