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守·护——我与宪法的故事

坚守宪法信仰 坚持服务为民
科学鉴定维护合法权益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7 08:52
分享到 打印

  

  安徽省合肥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所 袁愫

  我是袁愫,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2015年我通过考核成为了一名司法鉴定人。在从事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工作的7年多时间里,我一直坚持服务为民的理念,在维护司法公正的同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上门鉴定,提供法律援助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得今年的一天,法院联系我们,急需为一位有精神障碍的老先生进行鉴定。老先生多年来离群索居,也不允许家人探望。这次老人因突发急症,被送医救治,家人才发现他的身份证遗失、医保卡被冻结,家中已经断水断电,为了帮助老先生处理相关事务,家人申请了民事行为能力鉴定。虽然已经到了晚上下班时间,但是我仍决定立即出诊,为老人实施鉴定,连夜完成鉴定报告,并及时交给法院,顺利帮助老先生的家人解决了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宪法的拥护者、践行者。

  同时,我的生活,也一直都有宪法在默默保护着。

  从我出生那一刻起,到了适学年龄,接受教育,毕业后,我通过专业能力、自主选择就业,建立家庭,育儿教育都受到宪法保护;今后当我到了退休年龄,在宪法的保障下,我也不必担忧退休生活,可以和家人一起尽享天伦之乐!

  让我们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宪法成为我们共同的信仰!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