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律师“驻点”服务乡村法治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8 16:18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在重庆市合川区土场镇杨柳村,有一间独设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每个月都有专门的律师到这里值班,为村民解答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原来,这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是在重庆市司法局指导下,重庆市律师协会与重庆市合川区司法局联合创办的特色法律服务项目,由重庆市律师协会采取“指派律所联合当地律所”的服务方式,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进村活动,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进程,打通乡村基层法治的“最后一公里”。

  据杨柳村村支书介绍,为了更好地解决基层老百姓的法律问题,市律师协会每个月都会选派主城区或当地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作为村居法律顾问定期入驻村委值班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和为乡村发展建设提供法律帮扶,并建立顾问律师与法治联络员、村(居)两委班子组建微信工作群,集中探讨较为“急难愁盼”的问题。不仅如此,他们还组建村居视频咨询工作室、微信纾困群,为村民提供在线法律服务、排忧解难。

  据统计,自2021年至今,杨柳村在驻点律师的协助下,共化解矛盾纠纷80余件,案件主要集中在家庭财产继承、婚姻纠纷和土地纠纷等方面。村支书王思刚介绍:“有律师在,矛盾纠纷更容易化解了,对于专业人士讲解的法律知识,村民们也更愿意接受。”

  “合川的律师们都很有奉献精神,大家都希望能为老百姓办点事,解决法律咨询相关问题。”重庆市合川区律工委主任杨智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