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天上什寒”的法治风景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4 10:1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什寒村曾是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最偏远、最贫困的村庄之一。而今,被誉为“天上什寒,人间仙境”什寒村更加为人熟知。

  “除了原生态的自然人文风光,什寒村还着力描绘与‘天上什寒’相媲美的‘法治美景’。”近日,琼中县司法局局长黄程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琼中县红毛镇什寒村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不断规范依法治村工作,积极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乡村振兴与法治建设“两翼齐飞”,用法治底色描绘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抓住党建“牛鼻子”

  近年来,什寒村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以党建引领法治乡村建设,探索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的乡村治理之路。

  为此,什寒村不断健全完善村党组织机构建设,建立民主法治组织领导机构,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村党支部纪检委员任副组长,其他村干部、驻村干部、村小组长等为成员,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为什寒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在此基础上,什寒村成立了人民调解、公共卫生等委员会,着力谋划村内治安、卫生等工作内容,引导村民用法治思维解决生产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什寒村充分发扬党员干部带头模范作用,通过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提倡讲卫生、除陋习。

  普法为先推进治理

  “要着力推进乡村依法治理,首先要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采访中,什寒村“两委”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每个月初,作为村法律顾问,海南省外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恒师都会来到村里进行法治宣讲。去年换届选举时,他宣讲了换届选举纪律;民法典刚颁布施行时,他结合农村常见问题进行释法;针对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他向村民详细解读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

  什寒村“两委”干部、专职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还入户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并手把手地指导农户下载反诈App,全面筑牢防疫、反诈的人民防线。

  激发活力创建平安

  近年来,什寒村始终加强基层民主自治建设,把村规民约作为乡村自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机制,激发自治活力。

  村“两委”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定期向村民公开大家普遍关心的村务决策、干部报酬、集体经济承包合同、各类收支情况、宅基地安排、社会保障等内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开展每年两次民主决策日活动,全体村民共商全村大事,促进和谐发展。

  什寒村由四个自然村组成,其中三个黎族村,一个苗村。什寒村“两委”经常组织两个民族的自然村开展座谈会和文艺活动,互相取长补短,促进民族内部大融合、大团结、大发展。

  据了解,什寒村着力抓好基层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建立源头化解矛盾工作的新模式,保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针对村里李某一喝酒就爱骂人的情况,村里及时报告镇综治办备案,由派出所予以出面教育,避免出现寻衅滋事等治安案件。

  随着什寒村知名度不断提高,游客逐渐增多,为更好地服务游客,解决商家和游客纠纷,红毛司法所在村里设立旅游调解室,县旅游巡回法庭给予指导,已调解旅游矛盾3起。

  近年来,什寒村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作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民主管理、依法治村、平安奠基,全村社会治安稳定、经济高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什寒村先后荣获“最美中国乡村”“中国最美乡愁旅游村寨”“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历史古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成为海南乡村振兴典范。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