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群众在家即可享受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海南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有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6 15:3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海南省临高县临城镇洋甘村村民苏某的家人牵扯到一起追偿权纠纷案,因自身法律知识欠缺而忐忑不安。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律师孙辉立即找苏某详谈,并提供相应的法律意见,苏某的心终于踏实了。

  孙辉是海南省村(居)法律顾问中的一员。近年来,海南省全面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省3205个行政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村(居)法律顾问们深入村(居)为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有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发挥作用现场提供服务

  “凡是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都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按多数人的意见作出决定。”3月21日晚,在万宁市后安镇潮港村委会会议室,该村法律顾问吴俊仁正在为村委会成员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海南的相关配套规定。

  结合村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吴俊仁还从法律角度分析,提出解决方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讲解,大家不仅对自己的职权范围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今后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这是海南省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助推基层法治建设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我省各地村(居)法律顾问积极为老百姓提供法律咨询,举办法治讲座,协助起草、审核、修订各类管理规定,为村(居)重大项目、合同及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免费的法律服务。”海南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局局长王宝青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据介绍,海南省村(居)法律顾问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提供法律服务。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为做好什玲镇水贤、什东村小组生态搬迁项目拆迁工作,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到现场提供法律服务,有效消除村民的抵触心理。万宁市司法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融入乡村振兴事业,为招商引资、农业经济合作发展项目等把脉会诊,推动乡村治理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

  3月2日,定安县定城镇美南村村委会法律顾问关亚丽受村委会邀请,参与调处该村一起相邻排水纠纷。去年,美南村因新建水泥路,排水沟系统规划改道,排水需流经邝某土地,邝某认为改道规划不合理。邝某多次提出异议无果后,将杂物堆放在排水沟内,导致下雨排水不畅路面积水,低洼处的陈某家门口经常被水淹,双方为此产生矛盾,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

  关亚丽现场查看发现,邝某地上种有竹子,排水沟不影响其土地的使用,而陈某地上建有房子并用于居住。于是,关亚丽结合民法典关于相邻权的规定,对邝某释法明理。最终,邝某表示今后不再擅自堵塞排水沟,一起相邻排水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3月17日,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光村村委会法律顾问协助荣邦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持续十多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双方当事人当场签订调解协议,消除了矛盾隐患。

  据介绍,海南省村(居)法律顾问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面对各种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为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村(居)法律顾问作为‘第三方’,独立于当事人,他们的专业水平容易获得老百姓的认可与信赖,因此他们参与调解工作可以有效提升调解成功率。”王宝青说。

  据统计,2021年以来,海南省村(居)法律顾问共向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6208人次,其中土地纠纷咨询7273件、劳务纠纷咨询7043件,调处矛盾纠纷3062件。

  法治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1年2月22日,琼海市公安局博鳌派出所接到报警,有人盗窃店铺内财物。民警经调查发现,这起警情只是店铺内股东的财物纠纷。博鳌派出所立即邀请驻派出所村(居)法律顾问罗仪进行调解。

  在调解现场,罗仪积极进行释法说理,并详细讲解法律后果,很快就让该店铺的三方股东达成共识,并当场签订调解协议。

  随着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推进,海南省各市县在总结历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法律服务工作模式,提升服务效果。琼海市率先推动村(居)法律顾问进驻派出所,建立“警律联调”工作机制,有效提升派出所社会治理能力。海口市琼山区司法局将全区11个镇(街)划分为3个标段,每个标段由1家律师事务所负责,律师事务所可以自行调配律师资源,避免机械化安排。

  2020年开始,海南省致力于打造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平台。村(居)民通过微信扫码即可进入“智慧村(居)法律服务平台”,享受在线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治讲座等法律服务,实现线上与线下服务相融合,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19个市县(含洋浦,不含三沙)司法局已完成平台建设,“智慧村(居)法律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用户人数共36526人,累计向用户提供咨询6171人次。

  “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可以让老百姓认识到自己的合法利益、劳动成果都能得到法律保护,从而极大调动他们农业生产、经营土地的积极性。”海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文彬表示,省司法厅将坚持问题导向,科学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持续提升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质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实现“矛盾不出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