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安徽枞阳:实现“一村一法律服务志愿者”全覆盖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02 09:56
分享到 打印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司法局以“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展“3+X”服务模式,指导人民调解组织不断完善非诉调解机制,推进人民调解力量重心下沉、人民调解方法多元聚合,进一步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让和谐稳定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目前,全县有镇级人民调解组织16个,村级人民调解组织21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6个,调解员1337名。今年以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66起,预防矛盾纠纷139起。推进法律援助向乡村延伸,在全县建立16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和214个法律援助联络点,方便村民能够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将农村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农民工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服务对象,推行“优先办、重点办”,充分发挥援调对接功能,促进社会和谐。今年以来,全县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267件,提供涉农法律咨询482人次。

  培育乡村法治人才。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让“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加强“关键少数”普法,完善基层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村支两委学法用法制度,提高基层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让“关键少数”成为乡村振兴的“领跑员”;选聘261名法律服务志愿者与全县214个行政村对接,实现“一村一法律服务志愿者”全覆盖,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细胞”。

  推广乡村法治文化。围绕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贯彻,结合民法典实施,对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全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6个,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5个。(安徽省司法厅提供)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