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

——记全国模范司法所、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司法局沙沟司法所

来源:《司法所工作》杂志2022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22-09-23 16:46
分享到 打印

  闫石磊[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司法局沙沟司法所所长]

  殷宪昊[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

  薛城区沙沟镇位于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南部,辖区总面积84.5平方公里,辖35个行政村,总人口5.5万人,郯薛路以北三分之一的土地被纳入市、区城市规划,高铁枣庄站、枣庄港及京台高速南出口、枣临高速出口均在沙沟镇。随着辖区城市化率的提高,社情日益复杂,矛盾纠纷增多,为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沙沟司法所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新时代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把“枫桥经验”向纵深推进,为促进辖区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10月,沙沟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

  沙沟司法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建+”模式,坚定不移将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各项业务工作中,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深度融合,构建了“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统筹发展”的新格局。

  “党建+学习培训”,提升素质能力。组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法律顾问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法律专业知识学习,同时邀请枣庄学院法律专业教授开展培训,全力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

  “党建+廉政教育”,筑牢自律防线。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将党建工作与廉政建设工作融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全体工作人员以案明纪,引以为戒,吸取教训,时刻谨记要讲政治、明纪律、守规矩,绝不越“红线”、触“底线”。

  “党建+重心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坚持“党之所指,我心所向”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奋战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2022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沙沟司法所动员所内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市、区、镇实施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涉及拆迁征地等重大事项时,司法所党员干部坚持一线办公、一线服务,确保了枣庄学院、亲和源、曹沃片区拆迁及潘庄棚改回迁等项目工程的顺利实施。

  围绕固本强基,加强规范化建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沙沟司法所始终坚持“走在前、作表率”的工作思路,第一时间落实关于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相关要求,超前谋划,高标准建设,持续夯实服务乡村振兴的“桥头堡”。

  推动硬件规范化,筑牢服务阵地。通过多方协调,争取资金近200余万元,建成面积达600余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同时,配足配齐警用车辆、办公电脑、执法记录仪、智慧服务屏等设备,对外观标识、制度建设、工作流程进行优化。

  推动软件规范化,筑牢人才阵地。司法所现有5名工作人员中,实现了“专业人干专业事”,同时,为各行政村共配有法律顾问12人、“法律明白人”与“法治带头人”70人、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32人。

  推动科技支撑规范化,筑牢智慧阵地。投资30余万元建设社区矫正中心,设有智慧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系统,实现由“人工管”向“智慧管”转变。

  宣传服务并进,助力法治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沙沟司法所以强化“法律六进”、创新宣传方式等为抓手,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法治宣传实效。

  扎实开展“法律六进”工作,通过“周学法、月普法、季宣讲、年考核”的形式推行“法律六进”工作。丰富普法载体,协助镇政府投资4万元在沙沟镇小营村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建成具有乡村特色的长度300余米法治文化长廊,利用司法所“智慧屏”系统、“两微一端”等形式努力开辟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搭建普法网络,在全镇建成以镇级普法宣讲团——镇级普法宣传员——村级普法志愿者为主干的普法工作网络。

  多措并举,筑牢矫正管控防线

  为了筑牢社区矫正管控防线,近年来,沙沟司法所坚持“4321”特色工作法,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不松懈,筑牢矫正管控防线。

  严格遵守“四个规范”,严格遵守衔接规范、入矫规范、档案规范、请假规范;做好“三个管理”,即日常管理、分类管理、个别管理;注重“两个加强”,注重加强普法教育与心理辅导教育;达到“一个目标”,全力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知法、懂法、尊法、守法,顺利回归社会。

  围绕中心,加强法律服务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沙沟司法所积极主动作为,采取立体化、全覆盖的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新需求。

  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协助调整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组成人员,充分发挥 “村委会+村调解委员会+党小组+网格员”的力量,提供“窗口化”“一站式”的便民法律服务。

  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沙沟镇35个行政村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加强了乡村法律服务供给,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线上+线下”普法与“精准+双选”普法相结合。

  热情回应村民诉求。沙沟司法所倾力打造 “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积极回应村民法律需求,用身边人服务身边群众、解身边难题。

  (《司法所工作》杂志责任编辑:辛金霞)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