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重庆秀山:以“三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20 16:56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重庆市秀山县司法局围绕“三近”,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持续加强基层法律服务供给,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法治宣传贴近基层。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各类主题宣传,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项普法活动15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对880余名“法律明白人”从选拔、管理、培训、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培育。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推进13个村(社区)“法律之家”、3个“民主法治示范村”试点布局,完成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验收。

  二是法律服务拉近群众。“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线下”突出乡村法律服务重点,“上心”服务解决群众“心上事”,对涉农和农民工劳动保障等相关法律事项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推行优先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深入实施“法援惠民生”品牌活动,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今年以来组织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600余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500万余元。“线上”着力推广普及“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推进服务平台“下沉”乡村,让法律服务实现在百姓掌心,村(居)法律顾问覆盖全县268个村(社区),平台累计用户78352人,开展法律服务10839人次,实实在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三是人民调解就近化解。构建多元调解平台,印发《秀山县关于开展“联调联解促安全护稳定”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开展隐患联排、调解联抓、资源联动、风险联防、回访联控,及时介入稳控矛盾隐患。以创建“枫桥式”司法所为抓手,建设基层“一站式”综合性调解中心,依托平台切实落实“一庭两所”机制,形成调解合力。在各司法所设立“调解咨询点”,建立信访接待、调解场所,派专人负责处理来访群众调解诉求。抽调局机关骨干业务人员组成调解“尖刀连”,积极参与县域重大矛盾纠纷化解。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受理矛盾纠纷6941件,成功化解6874件,涉及金额7091.99万元,调解成功率99%。(重庆市司法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