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以法治之力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湖南省司法厅扎实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6 09:2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 标

  法治日报通讯员 卜 立

  近年来,湖南省司法厅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职能优势,围绕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化解农村基层矛盾、守护群众富裕生活等方面,扎实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以法治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法治方式护航产业兴旺

  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湖南省司法厅充分发挥律师法律顾问和法治导航员的作用,聚焦农业农村重点产业项目或产业链,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向乡村延伸;积极搭建对接平台,开展“法律进企”行动,“点对点”精准对接乡村企业法律服务需求,通过宣讲涉农法律政策,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法律培训,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充分利用12348湖南法网“乡村振兴”服务专区,开展乡村热点问题专项法律服务,为农业项目落地开花创造平安有序的发展环境。

  活动开展以来,湖南全省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在乡村开展“法律进企”行动4400余次,帮助企业化解各类风险1.5万余次,举办企业法律培训3530余场,服务农村重点产业项目或产业链5150余次。

  为了两棵树该不该砍,湘潭市高新区双马街道马家河社区采石小区的居民意见相左,闹出了很大矛盾。社区多次协调无果,只好请来了社区法律顾问。通过社区法律顾问多次上门做居民工作,释法说理让双方居民信服,树暂时不砍了,矛盾逐渐缓和。

  法律服务资源下沉,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助力乡村振兴中作用明显。湖南为了让法律顾问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建设相结合,利用值班时间,协助开展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处理信访等工作,形成“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

  “100+100党支部结对”是“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的特色亮点。湖南省各地共选取162个党建工作强、管理规范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结对本地乡村振兴任务的村党支部1005个,并组织熟悉乡村法律事务的党员律师为村“两委”和村民对口提供法律服务,及时有效解决村(居)民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用法律维权守护富裕生活

  2021年底,家住古丈县默戎镇九龙村的龙某、石某等25名少数民族农村老大娘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劳动报酬,为期两年的劳动纠纷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湖南省司法厅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优化拓宽申请渠道,设立流动工作站深入乡村巡回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建立“容缺受理、全省通办、经济困难承诺制”新模式,全省老百姓可以选择省内任何一家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连续第5年选派19名律师志愿者赴16个法律服务资源短缺的县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工作,为乡村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有效的法律服务。去年以来,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4万件,其中涉农民、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36万件、1.37万件。

  针对部分农村交通不方便,位置偏远的实际情况,湖南不断优化农村公共法律服务方式,对行动不便或有特殊原因不能前来办理业务的农民群众,主动提供预约或上门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推行“优先办、重点办、协作办”的“三办”工作方法,做到公共法律服务高效化、便捷化、可及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设立涉农“绿色通道”,实行涉农法律服务事项“随到随办、优先办理、特事特办”,切实满足农民群众的特殊需求。

  湖南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今年湖南将进一步优化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实现乡镇、村(社区)工作站、点全覆盖基础上,依托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指导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进行再规范、再升级、再提质,在全省打造示范工作站、点1000个。

  用法治文化滋养文明乡风

  “司法干部走乡村,又发资料又讲座,宪法知识两百问,普法读本手中握,又通俗,又易懂,又好记,又好学,做个法律明白人,知道法律、敬畏法律,崇法守法做楷模。”常德武陵区的陈嗲嗲有声有色地唱起了常德丝弦《做个法律明白人》,并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这一带的人都会唱”。

  在进行普法宣传过程中,常德市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丝弦、澧州大鼓、桃源汉戏等“德言德语”讲法治故事,成为远近闻名的普法品牌。

  普法宣传接地气,法治教育润人心。湖南各地注重将法律服务与农村群众生活紧密相连,创作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长沙市推行特色农村普法形式,以屋场会为依托,采用接地气、听得懂、悟得透的宣传方式,将一条条法律条文转化成一个个精彩的案例,讲解给每一个村民,让法律通俗易懂。株洲市国信公证处和各县市公证处积极梳理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的高频涉农公证事项所需证明材料清单,推进公证服务便民利民。

  同时,湖南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利用“村村响”广播、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室、法治学校、法治文化公园、广场等多种载体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拓展了宣传的时间和空间,提高农村法治宣传的影响力;精心组织2022年大学生寒假“送法下乡”活动,吸引来自全国426所高校3034名大学生参与法治服务、开展普法活动1.93万人次,走访群众6.1万户,开展宣讲984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两万人次,发放普法资料68万份,受众达百万人次。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