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阎建国代表建议制定数字经济法

完善多元参与有效协同治理新格局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4 13:5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今年工作重点时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提出,为应对数字经济迅猛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挑战,建议尽快制定数字经济法,整合各省市出台的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统一国家数字经济标准,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建设。

  阎建国建议,探索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立法研究,推动完善数据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建立数据产权保护规则,对数据进行科学确权和有效保护,维护公平有效的市场;中央财政加大对高新技术芯片类产业的投资力度,保障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健康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促进企业合规管理,强化政企联动,确保企业的经营活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准则,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助力企业合法合规发展;完善政府、平台、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多元参与、有效协同的数字经济治理新格局,促进企业良性竞争,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大力宣传普及数字经济相关法律知识,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