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云南青年说·中国人民警察节特别策划】
反诈民警:与时间赛跑 守护群众财产安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09:31
分享到 打印

  清晨,昆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昆明反电诈中心”)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敲击键盘声不绝于耳,在这个260平方米的大厅里,接警止付组/三方通话组、资金通信查控组、案件审核组、预警劝阻组、综合治理组5个工作组的反诈民警们密切协同,高效运转,努力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与时间赛跑”是他们的常态。

  昆明市反电诈中心于2016年12月成立,由昆明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负责运行,主要负责支撑指导全市18家反诈分中心的相关业务工作,组织、指挥全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防范打击和综合治理工作,履行昆明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

  在反诈民警林钰潇眼中,反诈工作是一个需要一边上阵一边学习的岗位。调来昆明市反电诈中心后,她每天都在不断学习怎么守护群众钱财,“从幕后到台前,转变很大,但根本来不及思考怎么适应,因为我们每天都要和时间赛跑,守住群众钱袋子。”林钰潇说。

 

  每天民警们要对多个平台的上万余条预警信息进行汇聚处理,对紧急预警信息及时开展预警劝阻,对报警人提供的嫌疑账号进行紧急止付,对全市电诈案件的录入冻结进行案件审核,对成案的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形成报告提供决策依据,进行精准反诈宣传、接听反诈咨询热线等等,“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在大街上站着发反诈宣传单,让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林钰潇说,“与反诈有关的业务工作很多,因此我们一直在努力。”

  据了解,2022年以来,截至目前,昆明市完成诈骗资金返还2000余万元。

  2022年9月发生的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让林钰潇记忆犹新,当时民警接到线索通报,说昆明一个市民可能正在遭受电诈,在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民警开展止付冻结后,为防止该受害人再次转账,林钰潇和同事们随即开展电话劝阻工作。

  可受害人并不承认遭遇电诈,经过反电诈中心与分局研判,受害人还有转账可能,之后民警们上门劝阻,但哪怕家人和民警几次三番劝阻,受害人始终坚信自己没有被骗。反复劝说三天后,受害人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

 

  林钰潇对这个案件感触很深,“为什么铺天盖地的反诈宣传,还是会有人被骗?”通过对一个月涉案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被害人进行电话回访发现,有70%左右的受害人在被骗前并没有接受过反诈宣传,80%以上的人没有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林钰潇说,许多人觉得“诈骗”离自己很远。

  尽管这样,林钰潇和同事们还是会不厌其烦地劝说大家,尽管有时候甚至遇到群众的不解和投诉,但她认为,“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被骗。我们多跑跑腿,多说说话,多上上课,群众的损失就会少一些,再少一些。”

  此外,反诈民警们还定期对成案的情況,受害人的年龄、职业、区域等进行研判分析,形成报告供上级决策参考,之后根据研判分析的内容进行精准宣传。对于昆明本地易发高发的案件类型,民警们会通过新媒体平台、警企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反诈宣传,同时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行反诈培训。

  “我们要让大家对反诈宣传,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接受,真正入脑入心,”林钰潇说,临近春节,针对当下和群众紧密相关的一些事件,比如集福卡、刷单、春运抢票、购买年货、收快递等,反诈民警就会自创一些顺口溜或绕口令提醒群众。

  林钰潇说,要牢牢记住“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天上不会掉馅饼,遇到犹豫不决,或者是无法判别真伪的事情,要拨打96110。

  春节反诈提醒:

收集福卡套路深,刷单骗钱猛如虎。

网购年货消费忙,来电退赔要提防。

网贷免押又低息,卡号输错是陷阱。

寒假畅游网络时,防诈攻略要牢记。

春运抢票擦亮眼,认准官方无风险。

疫情骗局需警惕,出行防护莫大意。

 

出 品:韩海阔

监 制:李 霞

统 筹:刘馨蔚

文 稿:范芳钰

视 频:刘 东

海 报:游 娟

 

鸣 谢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

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宣传办公室

昆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