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今年“云赏端午”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10:10
分享到 打印

112.jpg

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刘桔 摄

新华网武汉6月22日电(刘桔 张潘)群山静默,水波不兴,云雾缭绕,小雨淅沥……6月22日8时30分,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如期举行。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幕式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出了较大调整:简化具体流程,控制现场人员规模,并首次采用现场+“云上”的方式举行。

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以视频录播的方式宣布:“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数以百万计的中华儿女通过新华网等10多个媒体平台的网络直播,云赏端午,同拜诗祖屈原。

岁岁端午,今又端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节奏,阻断了空间距离,但更催生出人们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美好愿望,启发了当地“云端办节”新思路。

“这个端午,从疫情笼罩的寒冬中走来,我们万众一心,沉着应对,将它谱写成诗的端午,也是情的端午。”台上,主持人的声音真挚有力;广场上,方阵代表们眼神坚定。雾气缭绕,方阵代表仿若置身云端。端午的意义,也在这一刻被赋予了文化传承以外更多的精神内涵。

开幕式的八项议程中,仅有当地屈氏后裔代表抛撒花瓣等三项议程现场举行,其余均以视频录播的方式进行。

另据悉,今年是屈原祠建祠1200周年。此次秉承“云上办节”思路,秭归还同步开设“中国端午习俗展——屈原故里云上展馆”、创建“云上端午 礼拜屈原”小程序、举办“探寻秭归美好之旅”系列直播、“dou在秭归过端午”抖音挑战赛等多项“云上”活动。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