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警徽因你而闪耀

——沉痛悼念呼和浩特市强戒所民警王文礼同志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16:04
分享到 打印

王文礼,男,汉族,1963年3月出生,呼和浩特市土左旗人,1985年8月参加工作,生前任呼和浩特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三级警长。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于2020年1月30日第一时间入所备战,坚守抗疫一线96天,5月4日8点半进行换防,交班回到家中突发心脏病,后经呼和浩特市蒙中医院抢救无效,于5月4日14时40分左右不幸离世。

1.png

立志警营奉献无悔青春

王文礼同志入警以来,始终坚守管教一线,模范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教育矫治强戒人员、维护场所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司法行政戒毒改革大潮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更高标准、处处走在前列,带头研究司法行政戒毒改革对管教工作带来的变化,更好地服务于禁毒事业。在日常管教过程中,他春风化雨、循循善诱,细心观察强戒人员思想动态,发现思想异常情况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开展思想疏导,强戒人员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知心老大哥”。在领导和同事心目中,他淡泊名利、生活简朴、乐于助人,是一个在关键时刻站得出、信得过、靠得住的好同志、好警察。在37年的从警生涯中,他始终不忘入警誓言,用生命与赤诚书写着伟大,以坚守与行动践行着使命。

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面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年近60的他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一心一意为工作的作风赢得了广大民警及强戒人员的好评。2月28日早巡查时,他第一时间发现发热隔离的强戒人员王某某呼吸困难,脸色紫胀,及时处置并向带班领导汇报,使其及时送医,挽救了该强戒人员的生命。他每天主动对强戒人员进行七次体温量测,对宿舍及公共活动区域进行四次定时消杀,不厌其烦地监督强戒人员戴好口罩,时刻监控强戒人员的健康动态,并且结合抗击非典时的工作经验,为强戒人员讲解防疫常识,对于个别情绪有波动的强戒人员,他总能第一时间开展谈心教育及心理疏导,为场所的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坚守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生命的最后几天,他像陀螺一样奋战在疫情防控、守护平安的一线。针对大队一线警力不足的实际情况,王文礼同志始终坚持说:“自己有经验,家里的困难可以克服”。他连续三次放弃回家调休的机会,坚持要求坚守一线,与同事们共同抗击疫情,和年轻民警一起分担24小时监控值班任务,不要特殊照顾,接班时总是要早到一会儿,为的是让其他同志能够得到更好的休息。5月4日,在连续奋战96个昼夜后,在所队领导和其他同志的一致要求下,王文礼同志终于“被”休息了一次,谁曾想离岗即为永别,刚刚到家就突发疾病,憾然辞世。

王文礼同志一路走好!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