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家书传真情:病毒阻断不了爱和思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25 23:11
分享到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文峰

“您于院中应多加留意,谨防传染”“妈妈也很害怕,但妈妈想病人更害怕”“作为医生,你扛起了一份责任,我们为你骄傲”……在本该阖家团圆的时节,面对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许多人选择告别亲友,穿上防护服逆“流”而上,他们用一封封家书表达爱与问候,传递鼓励和惦念。

病毒阻断不了爱和思念

“匆忙赶回家收拾行囊,来不及和您一起吃个饭便夺门而出,瞟见您侧着身,弓着背,我没有半句告别,对不起,不是不想告别,而是不敢告别。”在抗疫一线,湖南援鄂医疗队员洪余德断断续续写下一封家书,写完后却犹豫要不要寄给71岁的老父亲,“看了估计要伤心吧”,他说。这封未寄出的信被同事转发到朋友圈,信中对家人的思念和抗疫的决心,引起了不少医务人员共鸣。

疫情袭来之时,亲人的家书承载着沉甸甸的情感。在隔离病房,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神经外科男护士赵晓勇写道:“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不孝子想你们了。我在一线阻断病毒,阻断不了对你们的爱和思念……”

坚守在家的人,也用各种方法支援这场战“疫”。陈曼是湖南省娄底市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为让身处感染科一线的丈夫放心工作,她将一封手写家书发到了丈夫微信上:“你放心去和病毒搏斗吧,我会好好照顾父母和孩子们。”“你在一线战斗,我在后方督查,我们夫妻俩共同努力!”这是江苏省盐城市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给一线医生丈夫的鼓励。

我必须扛起自己肩上的职责,必须义无反顾

“儿子,妈妈还是决定要进隔离病房,没有听你的话,跟你道歉。”“儿子,说不怕是假的,但在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湖南省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病诊疗中心主任曹晓英,在进入隔离病房前,给儿子写了一封“道歉信”。曹晓英已临近退休,本有理由不参与一线工作,但她在信中坚定地表示:“妈妈是临床一线骨干,又是一名老党员,我必须扛起自己肩上的职责,必须义无反顾!”

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人民医院产科主治医师李蕊,进入隔离病区的第二天,就收到了父亲的送别诗:“患者安危,责任比天。家国情怀,铭记心间……老父翘首,盼你凯旋。”李蕊在日记中写道:“2003年的非典,你也曾穿上‘猴服’,离开我们的小家,转身奔向一线保护大家。在你潜移默化的感召中,我学会了凡事付出前不求结果,只讲担当。”被称为“猴服”的防护服,成为了父女之间传递责任的接力棒。

在危急时刻,这些“逆行者”们毫不犹豫地挑起了重担,毅然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誓言,展现出扶危渡厄的医者担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曾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将为患者尽心尽力……不甚通世情冷暖,曾怪罪于您,望您见谅。”这是14岁的女孩婉清写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父亲的一封拜年帖。大年初一一大早,婉清把这封写得工工整整的家书拍照给仍在工作的父亲看。

疫情之下,字里行间传达出最美好的期盼。“请你们每个人放心,我是医生嘛,会平安回来的!”这是上海援鄂医疗队成员徐浩跟妻子的约定。“等雨过天晴,妈妈一定带你去呼吸最新鲜的空气,看这世上最美的花。”这是四川省内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验人员蔡媛媛对儿子的许诺。

言为心声,纸短情长。抗疫战场上的一封封家书,传递了家人之间的爱与担忧,展现出冲锋一线的责任和担当,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念与决心。虽然眼下时节正寒意料峭,但有无数人火热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看着这些前赴后继的背影,就能让我们从心底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