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志愿者走上国新办发布会 平凡人何以不平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27 22:10
分享到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外卖骑手吴辉,本想着春节订单多,可以多赚点钱。随着疫情愈发严重,感到害怕的他准备休息。年三十晚上,看到一线医务人员只能吃泡面,吴辉决定继续送外卖。

音乐教师华雨辰,特别想站出来尽一份力量,于是报名成为志愿者。当过司机、测温员、搬运工,现在在青山方舱医院当志愿播音员,用甜美的嗓音平复舱内患者的情绪。

逆行武汉的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赵培玉,来到武汉20天,收治危重症患者60人次,20位患者顺利出院。她说,有一点想家,但疫情还没有结束,不敢有丝毫放松。

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包括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外卖小哥、小学音乐教师在内的武汉疫情防控一线普通工作者走上发布会,讲述他们的故事。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像吴辉、华雨辰、赵培玉他们一样,众多普通群众自发加入抗疫志愿者行列。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在特殊的日子里,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奉献、发光发热。

疫情凶猛,为什么有那么多普通人愿意站出来?

中国人民向来提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1998年抗击洪水,到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抗震救灾,每一次重大灾害挑战,都有无数普通人挺身而出。

现年30岁的王利是四川绵竹人,汶川地震时还是一名学生,她失去一些同学,后来各方援助带给她战胜灾难的勇气。武汉封城前,王利本有机会离开,但最终选择留下,并成为一名志愿者司机。她说,“那时候全国都在帮汶川,现在全国都在帮武汉。只要所有人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渡过难关。”

“或许每个人都有拼尽力气想去守护的,而我想守护的是我的家乡武汉。”刚开始的那段时间,华雨辰整宿整宿睡不着,每天看到数字的变化和新闻报道,心里就觉得挺难受的,很着急。看到志愿者招募公告,她就报了名。

“关键时刻,总要有人顶上。”从天津回武汉休假的天津体育学院科研党总支书记徐金陆,得知疫情严重后,马上就想能为家乡做点什么?社区招募志愿者开车送发热病人去定点医院,明知很危险,但他毫不犹豫报名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该为民服务,为国解忧。”徐金陆说。

对职责的坚守,对家乡的感情,或是医护朋友的一条求助信息,成为很多人成为志愿者最初的理由。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温暖人心的爱国情。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17年前,SARS来袭,福建宁德柘荣县医院护士吴乃娇进入隔离病房;17年后,23岁女儿兰静追随母亲的步伐,成为了宁德市中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爆发后,兰静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支援武汉。“一定要,注意安全……”接到女儿临行前打来的电话,吴乃娇满眼泪水,哽咽之中,缓缓说出这几个字。

华雨辰坦言,起初不敢告诉父母在外面当志愿者,又怕带回病毒传染给父母。当她鼓起勇气坦白时,“他们没有说过一句‘你不要去了’这种话”。从那以后,无论她多晚回家,父母都在家里等着。进门时帮着她消毒,还送上鸡汤。她说:“父母用自己的方式支持我和守护我。”

有一天傍晚,吴辉已经收工回家,忽然接到备注订单:妈妈做的饭,给爸爸送去,爸爸是前线医生,谢谢小哥。吴辉说,当时他眼眶湿润,这样的单必须送。到了酒店之后,才知道医生又到医院去了。“我不知道医生的姓名,但他有一个以父为荣的好女儿,一个默默支持的妻子。很荣幸能为这样的家庭传递爱,这样的家庭普通却不平凡。”吴辉说。

磨难使人坚强。如果不是疫情突然降临,吴辉可能还在送着外卖,想着如何能够“轻松月收入过万”,也会为顾客不理解而烦恼。他说:“现在骑手的工作被赋予新的含义,成了维系城市运转的摆渡人。”华雨辰所在的志愿者群里,现在已有284人,年龄最小的只有20岁。她说:“在这个非常时期,能够留下一辈子的记忆吧。我们就想一直等着胜利的号角吹响,在这之前我相信我们当中不会有人放弃的。”

这些志愿者,就像我们每天在大街上擦肩而过的行人。他们是一个个平凡的人,然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