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暖心故事 | 战疫里的爱心捐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29 23:11
分享到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喻大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纷纷行动,捐资捐物,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与最美“逆行者”共同筑起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网。凡人善举,大爱无疆,诸多爱心捐赠故事给这特殊的冬季带来一股股“暖流”。

  “当初你助我脱贫,如今我助你抗疫”

  “疫情当前,咱们不能忘记华中科技大学曾经的帮助,我们要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2月26日,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平村乡一位群众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原来,从2014年起,华中科技大学的帮扶干部不远千里来到革命老区平村乡开展帮扶,他们的足迹踏遍平村乡的村村寨寨,给当地的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并提供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送医下乡服务等。

  “当初你助我脱贫,如今我助你抗疫。”疫情发生后,平村乡村民牢记这份帮扶情谊,全乡上下纷纷捐款捐物,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腊肉、南瓜、冬瓜、小红花生……捐赠的物资虽然并不贵重,但无不寄托着平村乡9000多名群众对华中科技大学师生的牵挂。

  “我就想尽自己的力量来做些小事”

  “本店免费提供口罩,每人限取三个,请把它留给更需要的人!”在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陆丰社区埔埔食品店(华清店)门口的白板上写着这样的一行字。当记者询问店主的名字时,他却说:“我只是做了我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就叫我黄先生就好了。”

  春节前夕,当知道新冠肺炎疫情时,黄先生便想到负责自家店门口路段的环卫工人可能会出现口罩短缺,随即决定向他们捐赠口罩。而当了解到周围许多居民也无处购买口罩后,他又设法筹集口罩发放给大家。从腊月二十九到现在,他已累计捐赠口罩约40000个,而这些口罩都是他自己花钱多方筹措得来的。

  “我只是个普通人,就想尽自己的力量来做些小事,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黄先生说。

  “蔷薇村就是湖北人民的菜园”

  2月27日上午10点,一辆满载新鲜蔬菜的大型货车从江苏省沭阳县蔷薇村出发,奔赴千里之外的湖北省黄冈市,这是蔷薇村捐赠的第21批援鄂蔬菜。截至目前,蔷薇村共向黄冈、咸宁等地捐赠42万斤的新鲜蔬菜。“疫情不止,援助不停!蔷薇村就是湖北人民的菜园。”该村“上海青”蔬菜基地负责人李华忠说。

  眼下正是蔬菜行情最好的时候,然而得知湖北蔬菜供应不足后,李华忠当即决定捐赠蔬菜驰援湖北疫区,“武汉的老百姓急需菜,我们这都是自己种的菜,就想捐助过去。”当地村民知道要向疫区捐菜,也都争相前来帮忙装菜、装车、看护蔬菜。村民郁波是位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的退役老兵,他说:“我们快一秒,他们就能早一秒吃到新鲜蔬菜。”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奔波,司机黄振驾驶满载“爱心蔬菜”的货车顺利抵达黄冈市,“蔬菜送到了,我也就放心了,累一点也是值得的。”

  “虽然不多,但也算是自己的一点心意!”

  在上海市普陀区曹杨路街角的陈记奶茶店前,一位骑手小哥等候在此,正准备将店主老陈的奶茶送给最美丽的“逆行者”。从大年初五开始,老陈的这份特殊订单坚持了近一个月。

  疫情发生以来,一线医护人员不分昼夜奋战的情景,让老陈有说不出的感动,而他店里不少熟客就是附近普陀区中心医院的医生。大年初五一开门,他便决定每天免费做五十杯奶茶。“虽然不多,但也算是自己的一点心意!”而当附近的骑手小哥们得知老陈的决定后,也纷纷提出免费帮助送奶茶。

  红茶要滚烫的、新鲜的柠檬多一点……老陈细心地准备着这份特殊的送单,说一定要保证最好的口感给这些白衣天使。奶茶全部冲好,骑手小哥丝毫不耽搁,立即赶往医院。

  “前一天送的奶茶还剩了几杯,忙得实在没有时间喝了。”老陈随后给医生打去了电话,医生对他说道。“再忙也要关心下自己,你们想喝什么口味告诉我,明天继续送。”放下电话后,想到医护人员的辛苦,老陈感到十分心疼,“只希望热奶茶能够给他们带来些温暖。”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