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强化疫情防控应急普法助力依法战“疫”

把法治元素渗透到抗击疫情每个角落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22 10:10
分享到 打印

1.jpg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司法分局工作人员(左二)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 张卓斌 摄

2.jpg

广东省佛山市律师服务团走进该市广达纸箱厂,普及抗疫法律知识。 钟浩安 摄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广东省佛山市的街头巷尾,一支身穿红马甲的队伍活跃在抗疫第一线。

这支由佛山市司法局4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抗疫先锋”,走上街头普及传染病防控的法律知识,深入社区向居民宣传涉疫的法律常识,驻守疫情防控点维护群众安全……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大战中,这样的场景在南粤大地比比皆是。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广东省司法行政系统主动作为,积极发挥普法宣传的法治保障职能作用,动员全系统和全社会力量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全民普法宣传,确保政府部门依法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省的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运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准普法为疫情防控夯实法治基础

3月31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食用陆生野生动物。

广东省普法办随即展开系列行动,不仅将条例列入2020年广东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作为重点法规向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宣读,还在广东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中,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进行学考。

据悉,当前,广东省普法办正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加紧赶制普及该条例的宣传挂图、广播音频、宣传视频等,赶在5月1日条例施行前向全省广泛宣传。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如何规范执法,确保依法防控,成为广东省司法厅普法部门着重考虑的一项重点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省司法厅迅速推出一系列普法措施,助力行政执法部门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广东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负责人介绍说,1月29日,省普法办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向省直单位和各地明确要求,将全省党员干部列为重点对象,制订方案全面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10个方面的法律法规。

2月4日,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应急执法措施、执法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措施等六大方面指导意见。同时,省司法厅开展风险评估,梳理出疫情防控在防控决策、出台文件、处置措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等六个方面21个法律风险点,并逐一列出应对建议。

围绕指导意见和疫情防控法律风险点等一系列文件,广东省普法办立刻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行政执法普法宣传工作指引》,印发省直相关执法单位,推动全省各级国家机关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特别是卫生部门和疫情防控主要执法部门切实履行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责任,在依法防控疫情中精准普法,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夯实法治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推进,广东省普法办还及时调整不同时期的普法宣传重点,出台了《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加强对新冠肺炎依法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为基层普法宣传部门明确了不同时期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向和内容。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普法办的防疫普法作品一经推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欢迎,被全省行政执法部门和基层普法工作者称为抗击疫情的“普法及时雨”。

全民普法让群众主动配合抗疫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大家一定要依法配合疫情防控”“请大家自觉做到不赶场、不串门、不聚会、不走亲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远的普法“大篷车”——“乡村大喇叭”就在全市各个镇、街穿梭忙碌着。为了适应当地少数民族的语言习惯,“乡村大喇叭”采取了普通话、粤语、瑶语、客家话在内的多语种播报,第一时间把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传播到每一个角落。

“村民们每天听着普法‘大篷车’的循环播报,很快就清楚了涉及疫情的法律常识,对防控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清远佛冈县高岗镇宝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名练说,村里的春节篮球赛取消了,村民们都能自觉待在家里不串门不拜年,有村民还把婚礼给取消了。

普法“大篷车”只是广东开展应急普法的其中一种手段。记者了解到,让全省广大群众能知晓涉及疫情的法律法规,主动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是这场疫情阻击战能否打赢的关键所在。为此,广东普法人在全省打响了一场人民普法宣传战。

2月6日,广东省司法厅在全省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动,采取进村(社区)、进医院和防控场所、进企业、进机关和进社会“五进”措施,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发动全省各类新闻媒体和广告发布媒介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全方位、多声部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把防疫普法工作做到“末梢”。

从2月7日开始,省普法办印发《关于全省开展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动方案》,先后围绕“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做一个负责任的守法公民”“拒绝隐瞒,主动如实申报疫情重点地区居住旅行史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和“科学防控疫情,依法有序复工”等战“疫”热点主题,先后制作出七批普法宣传视频、广播音频和宣传挂图,向全省的村(社区)和医疗机构及防控场所等防疫重点地区和单位推送,并在各地地标和交通场所、公众场所展播。

广东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组织全省8100多位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律师,参与到全省26100多个村(社区)的基层战“疫”中,开展应急普法宣传,为基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助力村(社区)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鸿星脚轮制造有限公司是江门开平市一家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随着疫情的发展,复工复产成了企业经营者梁老板心头的巨石。原来,春节过后,公司就有很多订单需要赶工制造,但直到3月底员工复工率不到四成。一边缺工人一边又要尽快履行合同,招人要注意防疫政策,怎么防范法律风险让梁老板很发愁。

正在梁老板愁苦之际,江门市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良匠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静染来到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在了解梁老板的难处后,李静染向他宣讲了中央和广东省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相继出台的利好政策和优惠措施,还针对扶持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等方面给出具体的解读,并给出了推动复工复产的建议。

“你一来就解决了我的困惑,我可以放心开工啦!”听了李静染的讲解和建议,梁老板茅塞顿开。

线上普法提供“不见面”法治教育

“作为村(社区)法律顾问,接下来几天本该去社区作法律讲座的,但受疫情影响,本人只能在家‘闭关’,所以用手机录了一段视频讲座,和大家一起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疫情防控期间,佛山的李兴涛律师在家录制了法律讲座,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为驻点服务的社区作线上疫情防控普法宣传。

疫情发生后,全省大多数村(社区)法律顾问根据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选择用微信为服务的村(社区)提供“不见面”的法律服务。

为了避免或减少“面对面”服务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广东省普法部门积极探索“云端”网络战“疫”普法新模式,让足不出户的村(社区)居民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基层群众参与配合疫情防控的责任意识。

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广东省普法办发挥广东普法微信公众号拥有120万粉丝的资源优势,从1月23日开始共发布涉及疫情的法律法规原创推文72篇,日阅读量超10万的有4篇。

截至4月10日,省普法办还运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依法防控文章共231篇,总阅读量为740多万。

记者了解到,实践中,广东省普法办依托普法微信公众号,组织全省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习全国普法办印发的疫情防控法律法规问答和知识竞赛活动。

“此外,我们还通过大数据技术向用工单位、复工人群微信朋友圈投放普法视频,向手机用户投放疫情防控法律指引浏览下载链接短信。”广东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负责人说。

在深圳市福田区福保街道,自疫情发生以来,这里的居民每天都能通过微信收到防疫普法作品。

福保街道以街道网红“福宝宝”微信平台建立辖区法律咨询群,福保司法所针对复工复产、合同与劳动争议等热点问题推出《福保“战役有法”疫情相关的法律问题手册》,结合福田区司法局“战疫有法”三大专题八类重点问题指引的宣传视频,并辅以微信小程序有奖知识问答形式,每天向辖区居民、物业、企业等微信群推送普法作品。

疫情防控应急普法宣传,如及时春雨,不仅助力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开展防控工作,引导身处南粤的广大群众准确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正确理解、主动支持和配合党委政府的工作措施,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