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党建引领冲锋在前助力战疫复工双赢

广东律师靠前服务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支撑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2 10:10
分享到 打印

1589249524509008222.jpg

广东律师志愿服务团深入车间为企业排忧解难。 吴伟杰 摄

1589249548692018570.jpg

广东律师在疫情居家期间,为村民上法治网课。 王兴 摄

“这次疫情对公司出口业务影响太大,复工复产后,有哪些需要特别防范的法律风险?”“职工春节前提出离职申请,因疫情防控假期延长无法办理离职手续,公司之前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是否有效?”……

4月28日上午,在广东省佛山市的江西黎川商会中,由佛山市司法局、佛山市工商联、佛山市律师协会联合开展的法治体检活动现场,18家企业代表就当前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产品销售、企业劳动争议、用工风险防控等问题提出疑问。与会律师耐心地逐一为企业问诊把脉,并在解答的同时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东律师的身影就活跃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每一条战线上。4月1日,随着省内第5万名律师产生,广东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律师人数突破5万人的省份,律师数量约占全国的10.6%。

据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梁震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按照省“两新”工委关于开展“十项行动”帮助非公企业精准有序复工复产的部署,发挥近两万名党员律师的先锋作用,引导带动全省律师积极落实法律服务行动工作方案,通过对接各级党委政府、走街串巷进企业、深入基层志愿服务等方式,为全面抗疫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武器,为广东省抗疫工作在法治轨道运行提供法律支撑。

提前部署筑起疫情防控坚强后盾

疫情发生后,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部署,在省司法厅指导下,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部署落实全省律师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防止疫情蔓延。

为支持律师行业返岗复工,广东省律师协会为全省律师行业从业人员配发60余万只防护口罩,并从党建经费中安排10万元专项经费,配套省委组织部划拨的10万元党费,支持各地市律师行业党组织购买防疫物资。广东省律师协会还设立了300万元的抗疫情专项公益资金,研究制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全省律师会员及律师行业从业人员的实际困难和需求。

为给疫情严重地区和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坚实后盾,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协会印发通知,动员全省律师行业开展疫情防控捐助活动。据统计,广东省律师行业共捐款捐物价值近2600万元。其中,通过广东省律师协会汇总的善款达609万余元,除安排58万余元购买26万只防护口罩用于支持湖北和对口支援的荆州市律师行业外,剩余的551万余元全部捐赠给了广东省慈善总会。

广东中熙(龙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对接龙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与市委派驻街道疫情防控指导服务组、街道各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全力协助街道战疫,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广东百勤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助力民营企业抗疫党员先锋队,通过专项法治体检,为东莞企业在工资发放、隔离防护、返莞人员管理等方面提供法律指导建议……

广东律师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战疫一线,成为疫情防控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一切得益于广东省司法厅党委、省律师行业党委和省律师协会将发挥律师队伍专业优势作为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

据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世章介绍,为充分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及时出台印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发挥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关于在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践初心战疫情”行动的通知》《律师行业强化党建引领支持非公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组织动员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积极投身防疫工作。

提供法律指引助力企业依法抗疫

疫情期间,深圳市疫情防控服务律师团民营企业服务分团编写《民营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防控读本》,从刑事责任、风险防范、防范措施等多个层面提供企业管理解决方案。

广东深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编写《新冠疫情下的企业法律指引和政策汇编》《新冠疫情下企业常用文书范本》,发送至45家顾问单位和区工商联220余家会员单位……

法治为依法防控提供基本遵循。坚持依法决策、依法防控,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正当高效,成为南粤大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大亮点。

据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介绍,针对疫情下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省律师行业党委发动律师,围绕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相关法律法规、中央和广东省政策文件、有关部门出台的支持性措施进行汇编整理,组织各专业领域党员律师带头开展政策解读,制定并发布近700篇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相关法律指引及建议,为依法抗疫提供法治保障。

实践中,广东省疫情防控服务律师团民营企业服务分团组织党员律师编写《涉新冠疫情减免租金群体性纠纷调解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从减免租金纠纷解决的法律、租金减免的政府优惠政策、租户要求减免租金的依据以及双方如何协商减免标准等10个方面提出明确指引。

“疫情对广州酒店行业影响很大,房东在酒店租金方面又非常强硬,我们正为此发愁,这篇文章真是帮了大忙。”读者专门向《指引》的执笔人发来微信表示感谢。据悉,《指引》在广东省司法厅和省律师协会的微信公众号上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市民关注,并在小区业主群内广泛传播,48小时内阅读量总计超过10万次,切实为群众解决了法律问题。

暖企法律服务团精准服务点对点

“作为党员,我们应该挺在前面;作为律师,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疫情期间广东律师队伍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佛山市顺德区律师行业党委在疫情防控期间凝聚全区律师行业30个党支部200余名党员力量,结对服务53家规上企业,党员律师全面覆盖挂点企业,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团队服务。

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建以党员律师为主体的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公益宣讲团,分成9个工作小组,对口为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办事处9个社区提供法律服务,上门走访30余家企业,召开10余场宣讲会,近200家企业派员参加座谈宣讲会……

据金世章介绍,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开展律师行业强化党建引领支持非公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行动,组织动员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积极投身防疫战,推动省市两级律师协会成立以党员律师为主力的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总团和分团共24个,涵盖各个专业法律服务领域,近2000名资深专业律师参与。

“疫情对企业影响很大,面临不少法律问题,作为律师更应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共克时艰。”针对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法律服务需求,广东省律师协会联合省司法厅、省工商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组织广大律师积极参与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协助企业做好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各项工作。

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配合市司法局与市工信局,开展“访百家园区助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暖企活动,组织1000余名专业律师成立暖企法律服务团,走进全市100家产业园区,为市内1万家中小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通过派发惠企宣传册、开展公益法律讲座、进行典型案例指导、建立“一产业园区一法律顾问”机制等措施,为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快进键。

据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省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已累计为近两万家企业提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法律意见免费咨询,化解近9000起矛盾纠纷。

公益服务满足社会大众法律需求

“之前一直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多了一个可以进行法律咨询的平台,通过这个渠道,我们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更好地解决自己面临的法律问题。”

不论是因疫情被迫取消的春节外出计划,还是劳动用工管理烦恼,因为对法律服务需求认识不足,社会大众对摆在面前的难题一筹莫展。广东律师急群众之所急,顺势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法律服务活动,解决群众切实需求。

据肖胜方介绍,广东省律师协会组织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约200名专业领域律师,在广东法律服务网、“粤省事”等平台开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法律咨询热线、视频专区参与在线值班,为社会各界提供远程一对一、面对面咨询服务,并已累计提供服务总时超过两万分钟。广东省律师协会还联合省工商联,成立由107名专业领域骨干律师组成的律师志愿服务团,为近1000家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帮助,处理公益法律事务1080宗。

在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的带动引领下,广东律师行业的各种公益法律服务在战疫行动中齐齐发力。

广东省新阶联抗疫情律师公益服务队联合腾讯大粤网,开展齐心抗疫律师百问百答专项法治宣传,推出全网首个抗疫情普法宣传系列短视频,包含防疫法律法规、社区防控政策、护航复工复产等5个板块,发布超过50条短视频,流量超过百万次。其中,复工复产专题播放量约为38万人次,《“不可抗力”解释》短视频获得10万+单条点击量。

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建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服务队,通过“现场互动+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商会和企业讲授复工复产的十大热点问题,并在今日头条和商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在线直播。

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申报党建项目《党建引领依法经营——“百千万”送法进民企公益法律系列活动》,组织全市100家律师所党支部与100家民营企业开展党建结对活动,并动员1300名党员律师为民营企业提供普法宣传、法治体检和法律讲座等服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律师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在发挥专业优势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示了律师行业的专业素养,彰显了广东律师履行社会责任、勇担使命的精神气魄。

冼莉 叶婷娉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