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律师建言献策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10:10
分享到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司法部律师工作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在全国律师行业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我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

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具有精通法律的专业优势和熟悉社情民意的实践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职能作用。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依法决策、完善公共卫生相关法律法规、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优化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9个方面出点子、谋对策、提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自3月1日活动开展以来,引起境内乃至港澳律师界持续高度关注。截至3月31日,共收到律师意见建议736件,涉及完善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修改传染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运用律师调解平台集中化解当前突出矛盾纠纷,为中小企业纾困,从国际化视角看加强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和全国律协组建了以律师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国律协相关专业委员会主任参与的评选工作组,对律师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评选。对于针对性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拟由律师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或提案,或者以适当方式向立法机关或有关部门反馈,全国律协还将对相关律师予以表扬。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