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抗美援朝70周年评论: 每思祖国金汤固,常忆英雄铁甲寒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25 17:35
分享到 打印

法治宣传中心 张晓昕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鸭绿江水在静静地流淌,嘹亮的军歌在耳边回荡。1950年夏,准备参加抗美援朝的某部炮兵第一师26团开赴鸭绿江边整装待命。在召开的誓师大会上,好几个班的决心书上都写着“保卫和平,保卫祖国,就是保卫家乡”等口号,有的战士在发言中写出“雄赳赳,气昂昂,横渡鸭绿江”的句子。连指导员将战士们发自内心的誓言记录下来,几经修改补充,写成了一篇诗歌形式的决心书,后谱成曲,在全军、全国广为传唱,歌名正式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从1950年10月25日入朝打响第一次战役,历时近三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光荣地完成了祖国人民赋予的使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这是一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司法部机关、直属单位11位老同志获此殊荣。

跨越半个多世纪,曾经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热血青年,如今都已是近百岁高龄的耄耋老人。抗美援朝时期,他们身先士卒,热血担当,立下赫赫战功;和平年代,却深藏功与名,在平凡的司法行政岗位上,默默无闻,坚守初心,为新中国法治事业贡献毕生的光和热。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是历史的凝聚,也是光荣的象征,是对“最可爱的人”的铭记与感谢,更是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闪亮坐标。

犀利的刀锋上,凝铸着他们至高无上的荣誉;

熠熠生辉的军功章上,镌刻着他们舍身卫国的功勋;

烈士遗骸化作他乡泥土,英雄精神永驻人民心间。英雄的名字和事迹早已写进人民军队光荣的战史里,“杨根思连”“黄继光连”“邱少云连”等以英雄命名的部队活跃在人民军队的编制序列中,英雄的精神在神州大地上被广为传颂并发扬光大。

战争年代,做党的好战士;建设年代,做党的好干部。时代在变,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却从未改变。张国权,徐栋斌,甘绩华,胡亚昌,杨德林,戴正文......一位位司法行政系统老兵,用理想和信念,用热血与责任,书写了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昔日的战场已沉寂于岁月长河,但这枚纪念章,铭记着每位志愿军战士的血火青春,积淀着血雨腥风中的英雄故事和不朽精神。

70年岁月沧桑,70年斗转星移,70年砥砺奋进,祖国没有忘记,人民没有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卓越地完成了祖国人民所赋予的光荣使命,他们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将永远与日月争辉。穿越70年风雨变幻,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是我们司法行政人心中不变的坚守,始终是我们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昔日,他们为了祖国,义无反顾地走上战场;

今朝,祖国礼遇他们,为他们隆重授勋!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