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部署开展2021年
“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20 09:00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近日,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按照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司法行政戒毒场所“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组织开展以“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为主题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通知指出,各地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和艾滋病防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艾办主题活动部署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印发活动通知,确保活动质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积极参与,动员干警职工,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系列主题活动,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形成宣传高潮。要进一步推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戒毒场所艾滋病防治形势,协调解决戒毒场所艾滋病防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当地党政领导干部通过线上或远程视频等形式,参与戒毒场所艾滋病防治主题宣传活动。

  通知明确,要充分利用线上资料,提高宣教质量。根据今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制作了主题海报模板,中国疾控中心计划发布艾滋病宣传导引、“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等活动。各地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充分利用上述资源和相关专业技术机构公众号、健康教育资料库等艾滋病性病宣传平台和相关科普宣传素材,结合本地戒毒工作实际,制作适合戒毒场所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材料。

  通知要求,各地戒毒场所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充分利用所内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宣传栏、板报、宣传册等线下载体,对干警、职工和戒毒人员等进行多种形式的艾滋病防治专题活动。要广泛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增强个人健康意识,杜绝易传播性病艾滋病的危险不良行为。要积极宣传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政策,强化艾滋病戒毒人员抗病毒治疗意识,进一步提高戒毒场所抗病毒治疗比例。

  通知指出,各地戒毒场所要认真贯彻落实《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疗工作管理规定》要求,争取当地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指导和支持,增加戒毒场所艾滋病防治经费投入,购置配备相应的检测设施、设备和试剂,提升戒毒场所艾滋病诊断和治疗能力。有条件的场所可以根据本地戒毒工作实际需要,设置艾滋病初筛实验室、确证实验室,提高艾滋病检测效率和精准度。对于艾滋病戒毒人员,戒毒场所要按照科学规范的治疗方案,进一步提高抗病毒治疗的质量。

  通知特别强调,各地戒毒场所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场所安全。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要以线上为主,不举办人员聚集的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措施,防止造成疫情传播,确保万无一失。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