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新疆兵团:用心防“艾”,照亮艾滋病戒毒人员新生路

来源:新疆兵团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发布时间:2023-11-30 10:25
分享到 打印

  多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以安全管理为前提、以人文关爱为载体、以医疗救治为支撑,通过担任“医生、老师、家人”三种角色,在女性艾滋病戒毒人员中营造了“快乐戒治、拥抱希望、奔向新生”的矫治理念,照亮艾滋病戒毒人员新生路,让她们找回重生的希望。

  当“医生”专业救治 重挽生命尊严

  艾滋病人员身体素质差,并发症较多,病情极为复杂。新疆兵团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始终坚持“四免一关怀”原则,加强与社会医疗机构合作,全力推动戒毒医疗工作提质增效;对艾滋病戒毒人员进行CD4+筛查,了解艾滋病戒毒人员身体状况,便于后续开展抗病毒治疗;重点关注艾滋病戒毒人员身体情况,定期发放维C,提高身体机能。

  

  当“老师”就业指导 重燃生活信心

  解戒出所后如何就业、就业时会不会遭受歧视,一直是困扰艾滋病戒毒人员的问题。为了消除她们的顾虑,疏导焦虑情绪,女所组织民警开展就业指导课,从“就业政策”“从业选择”“职业规划”三个方面对艾滋病戒毒人员给予指导,让艾滋病戒毒人员了解当前就业形势,重燃生活信心。

  听完课之后,艾滋病戒毒人员阿某表示:“本来一直为自己以后怎么找工作、能不能找到工作而苦恼,害怕自己因为艾滋病受到歧视,听完警官的课之后,我才认识到原来还有那么多我可以从事的职业,也让我有了信心。出所后我一定要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自力更生!”

  当“家人”温暖关爱 重建生活希望

  女性艾滋病戒毒人员心理脆弱,尤其是患上疾病后往往更加自卑、敏感。新疆兵团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民警对待她们如同“家人”一样,让她们重塑回归信心,重获身心健康。在饮食上,逐步提高艾滋病戒毒人员食物量标准,通过增强营养提高身体素质;在康复训练上,根据艾滋病戒毒人员的身体状况,结合康复训练师意见,制定适用于她们的康复训练计划,每日开展慢跑、健身操、踢毽子、打羽毛球等户外活动,增强身体抵抗力;在心理上,定期开展个别谈话,进行心理疏导,使她们学会自我接纳,不断增强戒断信心。

  近年来,新疆兵团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多措并举,关心关爱女性艾滋病戒毒人员,她们从刚知道自己患有艾滋病时的恐惧、彷徨,到后来的抗拒、自卑,再到接纳和重生。这一路走来,戒毒民警们暖心陪伴,让她们勇于拒毒抗艾,用心用情给予她们坚定摆脱毒品、抗击艾滋病的力量,勇敢地走向社会。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