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重庆:用爱关“艾”——花季少女的救赎

来源:重庆戒毒 发布时间:2023-12-01 14:50
分享到 打印

  “我不需你们任何人来见我,你们就当没我这个女儿好了!”这是王某(化名)第一次会见她爸妈的场景。短短一句话后就申请结束了会见。这个场景让重庆市北碚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民警印象深刻。

  一念之差 误入歧途

  王某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为了给其创造一个更好的成长条件,父母辞去工作,开始了自主创业。随着家里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父母也变得越来越忙碌。

  “虽然我的零花钱根本用不完,也有很多好看的衣服,但那段时间我其实并不快乐。”“父母亲每天关注的都是今天又赚了多少钱?对我的关心就是给钱买我喜欢的东西。”王某说。初中毕业后,因为没有考上高中,心理的失落、父母错位的关爱让她愈发叛逆,也是那个时候她学会了吸烟、喝酒,进出各类娱乐场所,甚至夜不归宿。

  “在一次聚会上,我看见有一个朋友正吸食着什么,虽然当时猜到了那是毒品。朋友见我对此很感兴趣,便邀请我来一口,抱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和‘只尝一下,应该不会上瘾’于是便尝试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口,也是因为这一口彻底改变了我今后的人生。”王某自述道。

  一纸阳性 万念俱灰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如果那天没有去参加那场聚会,如果没有认识那个吸毒的‘朋友’,如果没有接受别人递过来的毒品,如果早知道毒品如此厉害,如果......我绝不会去触碰毒品!可是,没有如果。”王某说。

  从那以后,王某每天都享受着毒品给她带来的欲仙欲死的“快乐”,对生活中的任何事都变得冷漠,原本用不完的零花钱,也因为吸毒变成负债累累。父母在得知她吸毒后伤心不已,想方设法的感化她,帮助她,甚至为了让她彻底戒除毒瘾,母亲放弃了生意,专职在家照看。

  在一次身体出现异常住院期间,王某被查出了“HIV”阳性,得知这一消息的她万念俱灰,感觉天都要塌了,可即便如此也没有让王某清醒,反而让她报着破罐子破摔的思想,在吸毒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最终王某被采取强制隔离戒毒,来到了北碚强制隔离戒毒所。

  科学戒治 重塑新生

  来到北碚所二大队后,王某起初不愿意跟同戒人员有任何交流,在戒毒民警们的真诚感化和耐心教导下,她深刻地意识到了毒品给其身心以及家人造成的伤害,也深刻意识到自己所犯下的错误。此外,民警还对王某进行一对一个别辅导帮助,回顾自身内心历程,使她更好地认识自己。

  在这些课程的学习中,王某不仅加深了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也了解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和防护。虽然一个人无法掌控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努力拓宽它的宽度,在有限的生命力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远离毒品”不再成为一句空话,用实际行动坚定自己毅力,不辜负警官们的付出。在后续的接见中,她真诚的向自己的父母道了歉,并承诺出来以后好好的生活,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