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浙江:戒毒系统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浙江戒毒 发布时间:2023-12-01 15:09
分享到 打印

  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围绕“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民广泛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局面。

  杭 州

  01省余杭强制隔离戒毒所

  

  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专家来所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对艾滋病治疗现状、艾滋病治疗新标准以及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前景等方面进行讲解,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

  通过援助帮扶、亲情电话、书写家信、远程探访、全员体检和专家会诊等形式,让艾滋病戒毒人员感受来自社会和家庭的温暖,坚定远离毒品、抗击艾滋、拥抱新生的决心。组织戒毒人员制作展板、绘制黑板报,开展防艾心得分享会和团体心理辅导,引导艾滋病戒毒人员树立“感染到我为止”理念。

  联合临平区司法局、东湖街道平安办,组织民警到临平区人民广场开展防艾义诊和禁毒宣传活动,帮助群众提高防艾意识、增强拒毒能力,共同营造良好氛围。

  02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

  

  邀请专家来所现场授课,发放艾滋病防治宣传资料,利用所内IPTV系统视频点播,为戒毒人员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联合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展戒毒人员健康问卷调查,排查健康状况,提升健康意识。组织医务民警业务学习、赴社区健康宣教,切实凝聚社会力量,提升艾滋病防治工作质量。

  03杭州市富春强制隔离戒毒所

  

  邀请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入所开展艾滋病筛查工作,分发艾滋病预防手册,并告诫戒毒人员早日戒除毒瘾、回归正常生活。组织戒毒人员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结合案例生动讲解艾滋病病理,加深戒毒人员对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认识。

  

  与属地相关单位共同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艾滋病日宣传暨禁毒宣传活动,民警“出摊”,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有奖答题、红丝带签名等活动。学生们积极参与,起到良好宣传效果。

  温 州

  温州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

  

  联合温州市中心医院、鹿城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为戒毒人员开展艾滋病防治主题活动。专家向戒毒人员介绍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治疗方法等知识,现场为戒毒人员答疑解惑,教育戒毒人员了解艾滋病、重视艾滋病、理解和关爱艾滋病患者,以正确的方式加强自身防护。

  活动中,医护人员还对戒毒人员开展了艾滋病抗体检测。

  湖 州

  01省莫干山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向戒毒人员发放防艾知识宣传手册,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邀请德清县疾控中心专家从艾滋病的特点、临床表现、传播途径和防控措施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使戒毒人员更深入、更系统、更科学地认识艾滋病。

  

  走进德清县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艾滋病防治宣讲活动,通过艾滋病宣传展板、防治手册、案例讲解等多种方式,为现场游客及工作人员开展防艾宣传,帮助广大群众认识艾滋病防治形势和相关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邀请群众为所内艾滋病患者送上“温馨寄语”,鼓励其积极治疗和戒治,树立与命运抗争的勇气。

  02湖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联合环渚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龙家苑社区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民警、社工、医护人员共同向社区居民展示仿真毒品模型、禁毒展板,发放禁毒防艾宣传册,结合案例向社区居民讲述毒品与艾滋病的密切关系。

  

  活动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各种便民医疗服务,发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的禁毒防艾倡议,共同营造无毒无艾社会氛围。

  衢 州

  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

  

  利用民警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契机,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新精神活性物质防控等主题讲座,提高民警职工的综合素能。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