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安徽省南湖戒毒所创新方式打通戒毒工作“最后一公里”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15:03
分享到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戒毒工作成效,积极推进戒毒工作向社会延伸,南湖戒毒所坚持从提高戒毒人员社会适应能力、就业谋生能力出发,通过采取回归指导、出所衔接、出所调查、指导社区戒毒康复等措施,持续推进后续照管工作走向深入,打通戒毒工作“最后一公里”。

一是开设技能班提升专业技能,搭建“创业桥”。以“实用、实际、实效”为原则,紧密结合当前社会就业需求及热门工种,引入电子商务师、电工、缝纫工等就业门槛低、前景广阔的技能培训项目,戒毒人员可根据兴趣自行选择,戒毒人员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接受率保持在90%左右,共开设培训班9期,培育电子商务师64人,电工50人,缝纫工50人,中式面点师46人,考核合格戒毒人员全部颁发国家鉴定、社会认可的资格证书,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创业、就业提供了敲门砖、铺路石。搭建招聘平台,与宣城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建立良性联动,针对戒毒人员开展专场招聘3场次,为戒治优异并通过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熟练掌握劳动技能的戒毒人员提供就业支持。

二是建立连接桥巩固戒治成效,铺就“回归路”。完善“戒毒所-社会-家庭”联动综合帮扶机制,结合母亲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亲情帮教、黄丝带帮教、艺术帮教等活动6场次,增进戒毒人员亲属对戒毒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为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融入家庭、延长戒毒操守奠定基础。与宣城市、芜湖市司法局联合建立戒毒人员法律援助工作站,解读《民法典》,疫情期间充分发挥“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作用,共有120余人次获得个性化法律服务,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坚定其回归社会的信心。

三是成立指导站打通连接桥梁,打造“暖心港”。充分发挥戒毒工作专业优势,共同打造社会化戒毒系统,积极拓展司法行政戒毒机关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覆盖面。截至目前,在宣城、马鞍山等地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3个。依托指导站,对出所戒毒人员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跟踪回访、帮扶照管、指导支持,组织民警赴社区指导站开展专题心理讲座4场次、参与社区矫正对象150余人;组织开展回归创业报告会2场次,通过交流回归创新经验,实现对出所戒毒人员后续照管无缝衔接、动态管控,巩固强制隔离戒毒教育矫治成效,成为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创新举措。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