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福建省司法厅戒毒局以统一戒毒模式考核验收为抓手 推动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提档升级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15:03
分享到 打印

福建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戒毒局关于统一戒毒模式考核验收工作要求,定好调子、选对路子、开准方子,确保全系统如期完成考核验收各项工作目标,推动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实现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变革,完成从“转型、定型”向“提档升级”的跨越。

定好调子。9月28日,司法部戒毒局召开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考核验收工作视频会后,福建省戒毒局党委把统一戒毒模式考核验收作为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谋篇布局,蹄疾步稳,做到“四个第一时间”,确保会议精神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第一时间制定验收方案。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考核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认真制定了全系统考核验收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二是第一时间动员部署。9月28日,在全系统安全稳定分析研判暨推进重点工作集中调研中,对考核验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印发考核验收方案。三是第一时间逐所调研。国庆、中秋假期结束后,福建省戒毒局局长陈章平带领验收专班负责人逐所开展调研,与各所领导班子和专业中心负责人深入交流,剖析统一戒毒模式建设和考核验收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及主要困难,进一步坚定全系统如期实现考核验收达标的信心和决心。四是第一时间再动员、再部署。10月30日,福建省戒毒局召集各所分管领导在福建省女子强戒所开展专题集中调研,视频观摩“五大中心”实体运行情况,充分展示该所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一个月以来的工作成效,为后进单位提供借鉴样板,找差距、抓落实,再次吹响统一戒毒模式考核验收的“冲锋号”。

选对路子。局党委认真对标考核验收和专业干警配备标准,通过建立挂点联络和周例会制度,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部门、落实措施、检查方式等,抓实抓细“三个到位”,确保统一戒毒模式考核验收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组织机构到位。要求各所调整出一个大队的编制成立综合戒治大队,统领教育矫正、康复训练、心理矫治、诊断评估等中心的实体化运行。二是专业人员到位。指导各所压缩机关科室人员,统筹专业人员,选优配齐综合戒治大队班子和人员。目前,全省已抽调87名专业民警,按照标准配备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诊断评估等中心专业人员。抽调司法戒毒医院的9名专科医生,支援部分场所,充实戒毒医疗中心专业力量,为统一戒毒模式实体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三是运行、流转到位。局机关建立指挥中心管运转、职能部门管应用的电子督察机制,做到机关民警全员参与,全时段、全空间紧盯“五大中心”实体运行情况,对统一戒毒模式运行不规范、虚化等问题,通过数字对讲系统,进行现场纠正、通报,要求问题突出的单位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局指挥中心现场观摩,进行横向对比,督促正视差距、迎头赶上。

开准方子。针对个别所领导存在畏难情绪、等待观望、不主动作为等问题,局党委坚决动真碰硬,出硬招、下猛药,制订“考核验收六条措施”,强化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基层单位“一个都不能少”地通过考核验收。一是定期开展通报。工作专班每半月通报一次全系统考核验收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所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时间节点,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是组织应知应会考试。在各所组建综合戒治大队后,对分管领导、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综合戒治大队成员进行应知应会考试,经补考仍不合格的,严格执行离岗学习制度,并在系统内通报。三是开展考核评比。调整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分数配比,为统一戒毒模式考核验收工作设立专项考核10分,根据各所验收情况进行扣分、排名。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评比结果与个人评优评先相挂钩,对考核验收未达标或排名最后两名的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综合戒治大队领导及中心负责人,当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五是采取暂停收治和转所措施。考核验收不达标的场所,将被认定为不具备开展教育戒治工作条件,责令其暂停收戒,限期整改仍无法达标的,将转移该所全部戒毒人员至其他所收治,同时派驻工作组。六是依规进行问责。根据《福建省司法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对在推进考核验收中履行职责不力、工作久推不动或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相关责任人,严格采取诫勉教育、通报批评、效能告诫等措施;情节严重的,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严肃问责。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