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她们在爱的路上“乘风破浪”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7-27 09:09
分享到 打印

“警官,我怀上孩子了,而且是二宝呢!”

“警官,我把我的双胞胎女儿相片给你们看,我怀孕时患上脑疾,警官们还为我筹款呢,现在我和孩子都健健康康的,真的好感激你们!”

“警官,我恋爱了,我该不该把过去的经历告诉他?”

在广西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的戒毒沙龙上,康复人员簇拥着帮教警察,欢快地向警察汇报着她们的喜讯,讲述着在戒毒康复路上的点滴成长。她们开启了“乘风破浪”的人生旅程……

我现在每天都和父母视频,您放心好了

“小茵,生日快乐!”康复人员小茵(化名)即将迎来自己的生日,帮教警察贴心地为小茵送上祝福。对于童年不幸的小茵来说,帮教警察就像自己另外一个“妈妈”,在戒毒道路上始终牵着她的手,帮助她、鼓励她。

10岁时,小茵的妈妈因为情感纠纷对人破口大骂,给幼小的小茵留下了心理阴影,因为觉得“丢脸”“难堪”,小茵陷在对父母的怨恨中无法自拔,初中未毕业,就染上了毒品。

帮教警察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非常心疼小茵,一方面说服小茵的妈妈,无论如何,每个月都到所里探望孩子;另一方面,从感恩教育入手,引导小茵放下芥蒂,认识亲情的美好。慢慢地,小茵和妈妈的感情越来越好,小茵也越来越开朗。每到帮教警察巡夜时,调皮的小茵还会偷偷在蚊帐里比一个“胜利”的手势。

2018年8月,小茵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回家。“我现在每天都和父母视频,您放心好了!”小茵笑着对帮教警察说。

坚持,就能看见奇迹

“当我鼓励孩子们学习舞蹈时,就想起了在戒毒所里孜孜不倦,悉心陪伴的你们!”康复人员小月(化名)最近在参加4—5级舞蹈教师资格考试的学习,她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蹈老师。

16岁,小月因为吸毒被学校开除,20岁,她来到了广西女子强戒所,开始强制隔离戒毒的生活。

小月喜欢跳舞,且非常有艺术天分,每次所里有舞蹈表演,都会挑选小月参加。“坚持下去,你可以成为优秀的舞蹈老师!”负责舞蹈教学的警察对小月十分严格,一招一式都要求精准到位,有时候一场舞蹈练习下来,浑身都疼,但是警察老师的鼓励让小月看到了自己的天赋,有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解戒后,小月到舞蹈学校学习,仅3个月就考取了1—3级舞蹈教师资格证。每一次戒毒沙龙她都会参加,“像回到学校一样”,小月说。

在熟悉的味道里铭记过去

“榴莲酥、地瓜丸,这是我在戒毒所里最爱吃的,现在成了我的糖水店的招牌美食。”此次戒毒沙龙安排在康复人员小芝(化名)的糖水店,她熟练地调制着榴莲馅,麻利地做起了美食。

刚进戒毒所时,小芝因为吸食冰毒过量,服用精神类药品,不仅精神恍惚,还身材臃肿。帮教警察看到后,多次与小芝交心畅谈,为她制定了一个康复计划,要求她每天进行体能锻炼,还用苹果作为奖励鼓励她坚持下去。

小芝喜欢吃所里的榴莲酥和地瓜丸,帮教警察鼓励她:“也许你做的更好吃呢!”这句话就像种子一样扎根在了小芝的心里。离开戒毒所后,她坚持打了半年工,再加上家里的资助,小芝如愿开起了糖水店,她首先学做的就是榴莲酥和地瓜丸。“我每天在做美食的时候就会想起您,谢谢您!”看着帮教警察和姐妹们分享自己亲手做的美食,小芝开心地笑了。

我可以,你也可以

小蒙(化名)曾经是一个“破罐破摔,不可救药”的吸毒人员。她自小缺乏父母关爱,1989年第一次沾染海洛因后,更是自暴自弃,四次被送到广西女子强戒所戒毒。

“越是艰难,我们越不能放弃”帮教警察始终用爱包容、温暖着她,不仅为她安排了同伴教员进行同伴教育,出所后,又为她找了一份工作维持生计。

2019年11月,小蒙参加广西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南宁市红十字会举办的戒毒沙龙,她说:“现在的我真正呼吸到自由的空气,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开心快乐!”工作之余,小蒙与同伴教员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她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更多的解戒人员:“我可以,你也可以!”

广西女子强戒所所长陆敏介绍,戒毒沙龙是该所建立的一个警察与戒毒康复人员定期帮扶教育的平台,让戒毒典型融入戒毒康复人员的生活,真正做到典型感化,发挥团体戒毒的优势,让更多戒毒康复人员相信奇迹,从而创造奇迹。

戒毒沙龙以“星星引路,火炬前行”为口号,自2018年创办以来,共举办了12期,吸引了20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参与活动,开办地遍及南宁、桂林、柳州、百色等6个地市,对场所内外戒毒人员帮教工作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