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四川省资阳强戒所运用经颅直流电刺激技术为戒毒人员降低毒品渴求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16:04
分享到 打印

“我现在看到毒品,不再有强烈需求,现在能够正确调整好心态了。”在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杨某顺利完成了连续15天的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戒毒治疗。对于毒品的反应,杨某已经有了明显改观,能正视毒品刺激自己的感受,大大降低了对毒品的渴求。

据民警介绍,自2018年9月入所后,杨某就对如何戒除毒瘾非常苦恼,因为常规的戒毒治疗方法对他的疗效甚微。大队戒毒导师在与杨某交谈后,决定让他参加经颅直流电(tDCS)戒毒治疗。

据了解,经颅直流电刺激技术是一种非侵袭性、利用弱电流调节大脑皮质神经元活动的技术,可以改变视觉、躯体感觉以及前额叶皮质神经元的兴奋性和功能特性。研究发现,戒毒过程中的大脑奖赏系统不活跃与毒品渴求、复吸和毒品使用密切相关,使用tDCS刺激大脑可以降低吸毒人员对毒品的渴求度。同时,刺激可以延伸到与奖赏系统相关的其它脑区,多次重复会改变神经元的适应性和突出的可塑性,进而提高吸毒人员的抑制控制水平,降低毒品渴求。

杨某在tDCS的治疗中首先接触到不同等级的的吸毒线索,随着线索等级的上升,杨某也逐渐变得焦躁不安,当杨某在看到实物毒品时,他完全控制不了自己内心的冲动想伸手抓住它,治疗师按住杨某的手,将他从自我感受中拉了回来,此时杨某额头上已经布满了汗珠。

1558514081185006604.png

治疗师最终确定呈现实物毒品这一线索能够诱发杨某强烈的吸毒渴求,随后杨某每天接受tDCS治疗,治疗师为杨某准备了毒品相关图片(吸毒后的身体的损伤以及各类毒品图片)以及和自己相关的图片(与家人的其乐融融的图片、美食以及个人健康照片),在杨某观看图片时通过电极刺激杨某的脑部区域。经过15天治疗之后,目前杨某对该吸毒线索有较好的调控能力。

截止到2019年1月底,资阳所发放戒毒人员情况调查表共计120份,填写吸毒动机、戒毒动机、自我评价量表共计90多份,参与tDCS治疗的人数达90余人,其中吸食海洛因的21人,吸食冰毒的70余人,参与tDCS人均治疗次数13次,毒品视频刺激下生物反馈仪评价指标平均数普遍降低,参与tDCS治疗的戒毒人员毒品渴求度普遍下降,自我评价水平明显提高,tDCS对戒毒人员身心康复恢复有显著疗效。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