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陕西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探索推行中医戒治新路径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11:11
分享到 打印

去年以来,陕西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借力地方优质医疗资源,深入挖掘中医药治疗优势,创新科学戒毒治疗新路径。

健全中医药戒毒模式。以戒毒场所医疗基础建设年为契机,积极协调卫健部门申办戒毒医疗资质开展中医诊疗科目;将中医未病先防的理念贯穿在日常医疗工作中,随季节变化发放戒毒人员板蓝根颗粒、藿香正气水、夏桑菊颗粒等中成药,并给予日常食疗建议,养成低盐饮食的健康习惯,做到调养精神、合理饮食、适时养生、科学用药防患于未然;对直接投送场所的戒毒人员,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对身体患病的戒毒人员一人一方进行诊治,开具中药处方给出治疗建议,通过中药调理帮助直投戒毒人员改善身体状况。

普及中医药戒毒知识。开展养生教育课堂,将中医学知识纳入戒毒人员课堂化教学内容,不定期开展中医养生教育,帮助戒毒人员培养中医养生观念、提高拒毒防毒意识;巧用特色疗法教授戒毒人员穴位按摩操,让戒毒人员掌握常见穴位的保健按压治疗方法,随时进行保健按压,提升自身免疫力;将食疗戒毒与中医戒毒有机结合,为戒毒人员制定个性化食疗方案,开展“每日一粥、每周一膳”特色食疗活动,帮助戒毒人员调节机体平衡,树立戒治信心,激发戒毒人员主动接受治疗的动力。

提高中医药诊疗水平。通过与地方医疗机构合作的形式,选派医护人员到优质中医医疗机构进行挂职学习、业务培训,夯实中医戒毒人才技能;增配推拿治疗床、全自动煎药机等软件设备,提升中医戒毒技术基础;根据戒毒人员身体状况和吸食毒品种类,运用中医理论辨证分析,建立戒毒人员中医戒毒档案,探索中医戒毒个性化、人性化诊疗模式,精准施治,实行每名戒毒人员“一人一档”治疗病历动态跟踪管理,详细记录服药治疗过程,实时分析评价治疗效果,及时反馈中医专家为戒毒人员提供面对面的戒毒指导。两年来为戒毒人员服药2000余人次,增强了戒毒人员的抵抗力,提高了免疫力。

筑牢新冠疫情防控体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系统本着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以提高易感人群免疫力为出发点,通过针灸、刮痧、拔火罐、药物贴敷、中医治疗、理疗等手段,对戒毒人员疱疹、面部神经麻痹、哮喘、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病开展治疗,收到明显效果,使患病戒毒人员躁动的心“静”下来,紊乱的生物节律“稳”下来,进一步增强了戒毒人员的机体免疫功能,筑起一道抵抗疫情的健康“防火墙”。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