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浙江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构建完整的运动戒毒工作体系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20:08
分享到 打印

11月5日,由浙江省戒毒管理局主办的2020年运动戒毒研究成果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期间,浙江省戒毒管理局联合有关机构发布《运动戒毒康复标准诠释的理论与应用》配套教材以及《运动戒毒康复评估管理系统》,浙江省戒毒协会发布《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运动戒毒康复评价标准》团体标准等三项最新成果。至此,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从三个维度、七个方面,形成由八项具体成果构建起的一套完整、系统、闭合的运动戒毒康复工作体系。

运动锻炼和健康教育,是提高药物戒断康复率、降低复吸率的有效途径。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以脑功能康复为核心的干预靶向”确立为运动戒毒康复目标,通过有组织、有计划地让戒毒人员参与运动,把运动作为戒断药物的一种干预方式,运用到日常的健康教育中,从而增强戒毒人员身心健康。

2018年以来,浙江省戒毒管理局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建立了国内首家运动戒毒研究中心,与上海体育学院、宁波大学签订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两个国家级运动戒毒课题项目。通过实证研究、数据建模等多种技术手段,验证了有氧运动对药物依赖者康复的积极效应,建立了运动剂量与运动效果之间的变量关系,形成了两本学术专著,与宁波大学合作原创了全国首套戒毒康复操。2019年2月,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体能康复训练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是全国首个戒毒人员体能康复训练省级标准。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根据每名戒毒人员的健康状况等个体特征,制定个性化运动处方。

运动戒毒干预手段的有效推广离不开评价标准。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浙江省戒毒协会成功研发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运动戒毒康复评价标准》团体标准,浙江省戒毒管理局编著出版了配套教材《运动戒毒康复标准诠释的理论与应用》,并以“智能物联”为方向,研发了《运动戒毒康复评估系统》《个性化运动智能管理系统》两套应用系统,从基础理论、操作标准、技术应用三个维度入手,在国家科研学术专著、运动戒毒处方、个性化运动戒毒智能管理系统、运动戒毒康复操、运动戒毒评估标准、运动戒毒评估应用系统、培训教材等七个方面,形成两本专著、两个工作标准、两套应用系统、一套康复操和一本培训教材等八项具体成果,构建起一套完整的运动戒毒康复工作体系,全面展示了浙江在运动戒毒领域的探索路径和工作实践,有力推动了戒毒人员康复治疗的发展。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