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锚定目标担使命 踔厉奋发向未来

青海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冯明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2:37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青海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抓落实,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戒毒工作主责主业,实现了戒毒场所疫情防控“三零”和安全稳定“六无”目标任务,为全省社会稳定、平安青海建设作出了青海戒毒贡献。

  一年来,我们坚持政治建警,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辟理论学习、网络学习、思想研讨“三个课堂”,设立学习、宣传、批评“三个园地”,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民警“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全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民警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守牢底线思维,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动态调整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戒毒场所“封闭执勤”管理模式,突出重点区域、关键环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坚持科学戒治,全国统一戒毒基本模式建设持续加强,不断推进一体化、实体化、整体化运行,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强戒人员出所三年戒断率提高到30.62%。依法依规开展应收尽收工作,继续探索指导社区戒毒(康复)和延伸帮扶工作,积累青海戒毒工作经验。夯实发展基础,戒毒场所基础设施及“智慧戒毒”建设进一步加强,省病残强戒所建设项目、格尔木所改扩建项目、重点场所监管视频监控项目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强化保障运行,省戒毒管理局机关搬迁至原省女子强戒所后,机关办公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全省司法行政干部实训基地建设步伐加快。同时,举全局之力,承办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研判会,得到了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和省市区兄弟单位的充分肯定,展现了青海戒毒良好形象,并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

  作为青海省戒毒管理局局长,我深刻领悟到,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永葆戒毒队伍绝对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强烈的风险意识和担当精神坚决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创新的实绩助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强基固本夯基础、严管厚爱抓队伍,努力锻造高素质青海戒毒铁军。

  锚定目标担使命,踔厉奋发向未来。2022年,青海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全力以赴投入到科学戒治、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中。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决筑牢对党忠诚政治意识。以创先争优、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精气神,体现到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全过程,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筑牢忠诚警魂。

  二是努力践行以人为本根本宗旨。牢牢稳住场所安全稳定的“压舱石”,以全力落实安保维稳工作主线,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出实招,在推进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建设、补齐“智慧戒毒”建设短板上下苦功,在提高服务意识、保障和服务场所工作上使巧劲,在优化警力资源配置,加强后续照管、指导支持社区戒毒(康复)上求实效,主动融入基层综合治理大格局。

  三是始终坚守规范执法价值取向。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戒毒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完善重点环节执法管理,稳步推进戒毒执法监督机制建设,久久为功,持续解决人民群众的“思、想、盼”问题,不断提升戒毒机关执法公信力。

  四是持续强化纪律严明重要保障。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始终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戒毒队伍建设的始终,全面肃清流毒影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凝聚起全警担当责任、干事创业的内生力量,不断提高戒毒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