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政治引领写忠诚 创新发展谱新篇

陕西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杨丕功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2:50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陕西省戒毒管理局在司法部和陕西省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年”为抓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推动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实两项重点工作,不断筑牢干警职工政治忠诚。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学”联动,扎实推进“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教育广大党员民警职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持刀刃向内,两批教育整顿梳理意见建议966条,查找认定其他类顽瘴痼疾问题666个,整改率100%。修订完善17个规范性文件,着力构建完善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长效机制;确定“办实事、解难事”实践活动项目112项,完成80余项,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二是沉着应对突发疫情,倾力打赢场所防控阻击战。自陕西疫情发生以来,及时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迅速启动全系统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果断暂停全系统封闭执勤轮换,对西安地区4个戒毒所实行全域封闭管理,坚持局党委每晚19时例会制度,研判通报问题,确保事不过夜。经过全系统广大干警职工50多天的无畏逆行和忘我坚守,全面打赢了戒毒场所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是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全力维护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以“平安戒毒所建设”为抓手,贯穿全年开展“排除隐患堵漏洞,筑梦全运保安全”专项活动,认真做好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等重要节点安全稳定工作,全省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全面推广《陕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规范》,在宝鸡地区3个戒毒所启动检察机关驻所检察试点工作,不断提升戒毒管理执法规范化水平;印发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5个戒毒所、10名民警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是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构建大教育工作格局。坚持“三年三步走”工作思路,圆满完成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推行任务,省渭南所顺利通过部局复检复核;率先在戒毒人员中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做新人”活动,90余名局所领导为戒毒人员讲授党史教育课200余课时,戒毒典型案例上线数排名全国戒毒系统第三名;全面落实部局戒毒医疗工作推进会精神,指导8个戒毒所取得一级医疗机构资质,9个所取得戒毒医疗资质,筹集资金1200万元为基层所添置医疗设备器材;全面推广中医中药调理治疗,戒毒人员离所就医和所外就医人数下降30%以上;推动省司法厅与省禁毒办召开联席会议,将全省解戒人员后续照管工作纳入社区康复范围。

  

  五是着眼事业长远发展,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省虢镇所、榆林所改扩建工程项目分别完成总体进度的80%、70%,省眉县所改扩建项目完成初步设计评审,省延安所迁建项目正在对接当地政府协调用地指标;省渭南、汉中、女所“智慧戒毒示范所”建设全面完成,全系统执法管理平台等业务平台全部上线试运行,实现数据自动汇聚至省数据采集平台及司法部汇聚平台,数据质量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完成视频目录树重新分组和命名,成为首批6个完成的省份,受到部戒毒局表扬。

  2022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大局,全方位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