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锚定全面一流奋斗目标
坚定不移推动四川戒毒发展跨越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安家爱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3:02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在司法部、四川省委省政府、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坚定信仰,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隆重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实在在贯彻到戒毒工作全过程,用忠诚与信仰镌刻四川戒毒的“硬核”答卷;坚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戒毒实践中勇挑重担、开拓进取,全面创建“平安戒毒所”,8个场所分别通过“智慧戒毒所”“统一模式示范所”复核验收,逆势新收治人数全国排名第一,圆满实现“六无”和“四零”目标,出台支持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深化凉山彝区“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能力建设,与16个市(州)签订所地执法协作机制合作协议,场所驻地全覆盖,省域覆盖率超90%,荣获四川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绩突出单位”称号,用责任与担当书写四川戒毒的“优异”答卷;坚持在接续推进“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中攻坚克难、进位争先,司法部支持在川建立重大传染病防治四中心,承办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推进会、主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联席会、举办京川渝“与科学链接,携手创造未来”心理云论坛,全国首家中医药戒毒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在四川落地,四川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和关怀救助经验走向全国、编进《新时代大专院校艾滋病防治通识教育》教材,用专业与自信交出四川戒毒的“崭新”答卷。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四川戒毒系统首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即将收官。全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司法部、四川省委省政府、司法厅决策部署,知重负重、担责尽责,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全面推动四川戒毒工作实现新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一是牢牢把握戒毒工作的政治属性,将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一以贯之坚持。牢牢把握戒毒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和定位,坚持不懈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三种身份”教育,持续推进基层党委六个规范化、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打造党建工作示范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四川戒毒铁军,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

  二是牢牢把握戒毒工作人民属性,将服务中心全局作为根本履职坐标一以贯之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全力维护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为主线,筑牢场所安全屏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三个融入”工作理念,强化“让戒毒人员重获健康人生”担当,创新教育戒治,强化延伸帮扶,不断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牢牢把握戒毒工作法治属性,将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一以贯之坚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创建法治机关和法治场所,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健全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制定《合法性审查办法》,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以法治保安全,以标准夯基础,以规范提能级,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推动戒毒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四是牢牢把握戒毒工作社会属性,将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关键路径抓手一以贯之坚持。加强区域协同,打造川渝“监管安全共同体”,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加强所地协作,强化禁毒重点整治督导,深化“四维九通”所地执法协作,配合开展“清隐”“清零”“清库”,提升吸毒人员的转送率;加强部门联动,优化“三级四类”医联体模式,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支持,深化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和救助服务。

  五是牢牢把握戒毒工作规律属性,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目标任务一以贯之坚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统一模式为牵引,聚焦毒品问题治理“预防、打击、戒治、帮扶”四个主要环节,努力构建覆盖全社会的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机制,构建覆盖从入所到出所全流程的科学戒治体系,构建回归社会后全方位的延伸帮扶机制,切实发挥统一模式整体戒治功效,推动四川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