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凝心聚力 勇毅前行
推动河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河南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王书庆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3:26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河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确保统一戒毒模式三年攻坚战圆满收官为总抓手,立足司法行政戒毒机关职能,聚焦教育戒治中心任务,凝心聚力,扎实工作,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全力以赴战疫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新成效

  年内,面对河南多波次的疫情,全系统广大干警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和各级领导疫情防控批示精神,坚决执行“高于平时、严于地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政策和“人”“物”“环境”同防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戒毒系统的“国之大者”,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斗争精神,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坚持防线前移,适时调整勤务模式,科学精准防控,全力推进干警职工核酸检测、活动轨迹排查和疫苗接种。持续强化多种形式的督导检查,切实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无燃点”“零感染”。

  二、集中精力抓模式,统一戒毒模式迈上新台阶

  围绕“三化”运行,持续做好统一模式的巩固和深化工作,全力打造“四区、五中心、一延伸”统一完整的戒毒模式工作链条。制定印发《河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后续衔接帮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组织机构和职责,进一步强化统一模式后续衔接帮扶工作,为戒毒工作的社会化延伸提供了改革指引,2021年全系统新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18个。全省收治有戒毒人员的场所全部建成统一戒毒模式并通过考核验收,达标率100%。河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被司法部戒毒管理局考核认定为“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建设示范所”。

  三、多措并举促戒治,教育戒治质量实现新提高

  坚持把教育戒治作为中心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戒毒管理局下发的教育矫治纲要、心理矫治工作指南、康复训练工作指南等,不断提高教育戒治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年内,12348中国法网上线河南戒毒系统戒毒案例68篇,入选精选案例8篇,戒毒案例选编工作受到部戒毒管理局通报表扬。克服疫情和“7.20”洪涝灾害影响,采取线上与线下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组织戒毒人员网上就业推荐会,为戒毒人员顺利回归融入社会创造良好条件。在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举办的全省第二届“DOU爱生命”抖音短视频大赛中,戒毒系统有4个单位获奖;在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开展的“第二届戒毒人员作品澳门展征集活动”中,我省有2个戒毒所戒毒人员创作的作品入选参展。

  四、强化宣传树形象,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形象得到新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戒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关于加强禁毒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认真谋划推动禁毒宣传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举行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邀请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省疾控中心等多个部门参与,厅领导亲临现场做动员讲话,组成7个禁毒宣传志愿小分队、近100名干警分赴郑州市社区、广场和街道,面向社会群众开展禁毒宣传。组建禁毒志愿宣讲团,与70所中小学建立了共建关系,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上线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网上云展厅,网上浏览参观量已突破82万人次。在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前夕,联合省疾控中心开展以“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为主题的艾滋病防治集中宣传活动,省政府副省长戴柏华莅临活动现场进行指导。开封市戒毒所拍摄的短视频《同行》,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优秀短视频”奖。

  

  2022年,河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国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三聚焦三化”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戒毒机关职能作用,以更加奋发昂扬的姿态推进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