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感悟历史伟力奋力谱写
福建司法行政戒毒新篇章

福建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陈章平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3:35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党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胜利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福建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人民警察,深感重任在肩,将坚持把握、运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推动我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在感悟党史中永葆“赶考初心”,交出“满意答卷”。2021年,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等,从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永葆初心,履行使命,推动福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一)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举办青年民警大讲堂、“周五讲堂”、青年民警读书班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教育引导民警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日督察、周点评、月总评、季分析”工作机制,利用提醒式工作约谈、挂牌督办、视频调度等工作手段,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到位,全系统警令政令更加畅通。认真开展全系统两批次队伍教育整顿,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违法违纪民警,全省戒毒人民警察队伍得到了全方位的党性洗礼和纪律锤炼。

  (二)“平安戒毒所”建设任务圆满完成。根据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的统一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平安戒毒所”建设,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安保任务。按照“高于平时、严于地方”标准,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各项措施,守住疫情防控“三零”成果。全面开展问题隐患“大起底”专项行动和突击督察,落实问题隐患清单式管理,不断筑牢安全防线。坚持“现场纠正、定期通报、末位表态”和“每日一督察、每周一点评、三周一总评”的督导机制,常态化开展视频巡查、督察,全力打造“明镜工程”,促进民警规范履职。注重攻心治本,落实“三级”谈话谈心制度,着力解决戒毒人员“吃、穿、住、医、教、戒”方面问题困难,做到病有所医,学有所教,戒有所得,促其安心服戒。推动出台《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福建省司法厅关于探索建立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填补我省戒毒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空白。

  (三)统一戒毒模式落深落实。坚持以统一戒毒模式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建设为总抓手,软件硬件并行,塑形铸魂共进,全系统有收治任务的场所全部通过考核验收,统一戒毒模式已在我省落地生根。根据戒毒工作新形势,在“外抓延伸”上着力用劲,创新打造“线下康复指导站+线上应用平台+‘968626’戒毒咨询专线”的“绿色守护”衔接帮扶新阵地,为戒毒工作社会化延伸插上科技翅膀。

  (四)综合保障效能不断提升。按照部局的统一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年”活动,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意见》,稳步推进迁建、改建、扩建项目,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积极协调省财政部门,推动实现系统经费全额财政保障,将原需自筹解决的经费全部纳入财政年度部门预算,实现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资金“三保”保障目标,夯实了场所发展的经济基础,解决了民警职工的后顾之忧。

  二、在学思践悟中树立工作理念,明确思路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禁毒、戒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近年来,全省毒情形势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现有吸毒人员持续下降,这反映出在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省戒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明确“三个始终”的工作思路。

  (一)始终坚持“一个统领”。戒毒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首要职责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强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坚决服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戒毒人民警察纪律铁军。

  (二)始终聚焦“两个主体”。一是聚焦戒毒人员这个主体,注重攻心治本,切实掌握戒毒人员所思所想,化解矛盾纠纷,抓好“吃、穿、住、医、教、戒”六件事,让戒毒人员能够吃得卫生、穿得规范、住得整洁、病有所医、学有所教、戒有所得;二是聚焦民警这个主体,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广泛听取基层声音,及时了解民警的思想状况、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完善结对帮扶制度,解决他们的忧心事、烦心事,真正把组织的关心关爱送到心坎上。

  (三)始终树牢“三个导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是事物发展的“一体三面”。即问题导向立足当下,深入思考和科学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目标导向着眼长远,对标“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工作总目标,把党和人民群众对戒毒事业的期待,转化为具体行动,不断提高教育戒治质量,努力回送“守法公民”。结果导向注重实绩,科学、公平的评价、考核各项工作成果,综合运用提醒式约谈、末位表态等手段,鞭打“慢牛”,努力营造“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氛围。三个导向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维导图和方法路径的闭环。

  三、在深化落实中展现担当作为,履行时代使命。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历史、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强调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是我省司法行政戒毒机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落脚点和着力点。结合当前戒毒工作,我认为要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坚守“五个第一”为根本,推动实现更高层次的安全稳定、更高质量的教育戒治、更高水平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工作目标。

  (一)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是第一责任。要自觉把政治生态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重点抓好党委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作风建设,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廉洁自律作表率、与时俱进谋发展、问题导向抓工作、公道正派带队伍,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民警干事创业、成长成才提供干净、和谐的环境。

  (二)维护安全稳定场所环境是第一底线。要清醒认识到没有安全,其他工作做的再多、再好都是“0”。继续扎实推进“平安戒毒所”建设,着力从戒治安全、防疫安全、队伍安全、行政安全、建设安全等领域构建大安全格局,坚持把戒治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双底线”,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三)提高戒毒人员戒治质量是第一目标。教育戒治始终是戒毒工作的中心任务。面对当前我国禁毒形势的发展变化,要不断增强做好戒毒工作的志气、骨气、底气,抓住机会、迎接挑战,坚持在统一模式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运行上着力用劲,综合运用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康复训练等戒治措施,深入开展“线上+线下+专线”的“绿色守护”后续照管工作,增强戒毒人员的信心,提升拒毒能力,进一步提升戒断率,降低复吸率,进一步推动场所从“安全稳定型”向“戒治有效型”转变。

  (四)谨记严守纪律恪守规矩是第一红线。要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圈子文化反弹回潮,着力整治“微腐败”和“轻违纪”问题,以铁的纪律锻造过硬队伍。

  (五)打造爱警暖警护警工程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以警为本”理念,从细节入手,小处着力,提升民警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要美化场所卫生环境,让民警舒心;落实困难帮扶,让民警安心;改善执勤备勤条件,让民警暖心;完善绩效考评办法,让民警顺心。要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最基本的要求、最根本的保障,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打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让民警放心。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