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坚持守正创新 忠诚履职尽责
在新征程上展现江苏戒毒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高如军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3:43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江苏戒毒系统接续奋斗、苦干实干的一年。一年来,江苏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司法部、江苏省司法厅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大局,连续实现第七个“六无安全年”;方强等5个戒毒所被评为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建设示范所,入选“12348”中国法网案例库、精选典型戒毒案例数继续保持全国戒毒系统首位,戒毒技术向所外延伸、服务社会做法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为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提供后续照管服务成功入选第九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民生示范工程”推荐案例;制定下发全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和7个专项规划,南京所建设、宜兴所改扩建加快推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做法被江苏省委主办的《群众》杂志专题宣传推广,建立完善上挂下派、对口支援、监狱跟班学习制度机制,民警队伍的实战能力、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江苏戒毒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维护场所安全稳定,努力提高教育戒治质量,切实发挥戒毒机关职能作用,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奋力谱写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深化政治建设,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戒毒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和定位,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政治能力建设,注重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自觉把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确保中央、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厅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不折不扣落地落细。二是服务大局大势,确保场所安全稳定。立足服务平安建设大局,以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场所安全稳定工作为主线,坚持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同向用力,严格制度落实,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所管安全、生产安全、辖区安全和队伍安全,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深入推进戒毒执法责任体系建设,完善执法内部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机制,健全执法考评体系,全面深化所务公开,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三是打造戒毒品牌,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全面融入江苏禁毒工作五大品牌战略,立足全环节服务管理吸毒人员,以做优做强后续照管民生工程为突破点,发挥戒毒场所专业优势,打造后续照管、智慧戒毒、内观戒治等江苏戒毒工作特色品牌,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戒毒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健全完善向外拓展运行架构,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职能,为监管场所涉毒罪犯、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象提供戒毒技术支持服务,着力构建“一体两翼”社会化工作格局,大力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向社会化延伸服务,主动服务全省禁毒工作大局,提升戒毒工作社会影响力。四是坚持强基固本,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开展戒毒执法“一段式”执行体制等系列改革调研,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深化生卫和医疗卫生工作,推进生活卫生精细化管理,探索医疗技术服务的新路径,完善疾病排查、坐诊巡诊、会诊讨论、分级管控和服药治疗等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提升戒毒医疗水平。加快推动基础保障建设,积极推进南京所建设和宜兴所改扩建工程。深化智慧戒毒建设,建立政法协同办公平台,与公安机关实现数据共享。五是压实从严基调,打造过硬戒毒铁军。强化党建引领,牢固树立“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理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支部“标准+规范”建设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深化“战训合一、轮训轮值”的练兵模式,完善上挂下派、对口支援、跟班学习等机制,促进民警多岗位实战锻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纪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深化从严管理与从优待警相结合,巩固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落实执法勤务警员职级晋升、政治保障“疫”线等制度机制,大力选树表彰先进典型,不断提升民警队伍归属感和获得感。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