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解放思想 坚定信心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高质量吉林戒毒答卷

吉林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董向阳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3:55
分享到 打印

  吉林省戒毒管理局在司法部和吉林省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主动融入“平安吉林”建设大局,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做好场所安全稳定和各项戒治工作,较好完成了2021年既定工作目标。

  ——场所安全稳定再创佳绩。吉林戒毒系统把戒毒场所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年来,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动态调整勤务模式3次,排查接触信息11次12000余人(次);深入开展“平安戒毒所”建设,组织3批次隐患巡查检查,发现隐患问题136个,完成整改109个。全系统固本强基,久久为功,连续9年实现了“六无”工作目标。

  ——教育戒治质量稳步提升。把统一模式建设作为重要改革任务,聚力攻坚,经过3年努力,建成了符合部局要求、适合吉林现状的统一模式,申报的2个示范所高分通过部局现场复核验收。深入开展“个十百千”教育戒治工程,向12348中国法网精选上报33篇戒毒案例,向场所转发8门课程、18个子模块、共200部左右视频课程资源。持续深入推进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甄选出22个适合戒毒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累计培训戒毒人员1610人次,已获得职业培训证书1146个。

  ——医疗建设水平再上台阶。对标戒毒医疗“基础建设年”“巩固攻坚年”工作目标,及时召开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医疗工作推进会积极部署,大力推动戒毒医疗工作创新发展。目前,全省11家戒毒场所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联体,4家戒毒场所取得戒毒医院资质,1家康复所完成戒毒医疗服务项目登记,场所外“戒毒人员专用病房”全部建成,全省强戒人员基本医保实现全覆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32名社会医务人员壮大医疗队伍。积极协调吉林省卫健委,为戒毒系统新增一个全科医师转岗培训科目,5个戒毒场所医务人员通过转岗培训加注精神科医生资质。

  ——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场所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年”活动,我省辽源市强戒所新所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加快戒毒系统信息化建设,指导延边州强戒所和白城市强戒所“智慧戒毒所”建设项目完成自检及申报工作。戒毒宣传工作扎实开展,利用“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20次,参与人数约13万人。戒毒工作制度建设不断提速,修订完善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诊断评估实施细则》等一批制度、规范。

  ——教育整顿成果有力彰显。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戒毒工作综合治理,推动整治所外就医和探视失联等一批顽瘴痼疾。大力开展“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建远程会见平台、创文明接待窗口、教自立职业技能、搞全程回访帮扶、普禁毒戒毒常识等5个专项行动被平安吉林等多家媒体刊载。

  

  吉林戒毒工作能够取得新的进展,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得益于部戒毒局与司法厅党组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勠力同心、锐意进取。

  

  站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起点,2022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吉林实际,不断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以推动统一戒毒模式高质量发展为总抓手,以“六个着力”引领全年工作开展,高标准做好安保维稳和中心工作,确保实现统一戒毒模式持续深化、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戒治质量持续提高的总体目标,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一是着力深化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各级戒毒机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定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着力深化统一模式。发挥已建成的2个“示范所”引领力,在统一模式实体化运行及期区流转等方面创造成熟经验。指导“优良所”及“达标所”查缺补漏,争先进位。三是着力深化中心工作。持续开展“个十百千”教育戒治工程,深入开展医疗戒治,加快补齐劳动戒治短板,认真做好社会化延伸工作,不断提高戒治质量。四是着力深化场所安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搞好自选动作,确保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五是着力深化综合保障。强化基础设施、信息技术、戒毒宣传、收治收戒等工作保障,加快完善保障体系。六是着力深化队伍建设。持续巩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继续深入开展全系统实战大练兵,认真开展专业培训,全力打造过硬队伍。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