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坚守信心 砥砺前进
全力开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局面

天津市戒毒管理局局长 孙希明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4:17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天津市戒毒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找准戒毒系统新定位、拓展戒毒工作新职能、重塑戒毒队伍新风貌,确保了全系统持续安全稳定,实现了政治生态向清向好,在非常之年取得了非常之效。

  一、2021年重点工作情况

  (一)坚持举旗帜、铸忠诚,党的绝对领导得到加强。

  学理论强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建立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对全系统处级领导干部开展“政治体检”。抓党建促引领。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全面参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650余次,服务群众4.5万余人次,41名党员警察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二)坚持守初心、践使命,管党治警开启新征程。

  高质量开展教育整顿。聚焦“四项任务”, 围绕“五个过硬”、狠抓“六学六强”、聚焦“七查七清”、突出“八治八立”,使警察思想受到深刻洗礼,重点案件得到坚决查处,问题线索得到核查处置,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制度机制更加规范健全,为民服务理念深入践行,政治生态得到净化修复。大幅度推进“改土换水”。以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干部调整为净化政治生态的核心与关键,调整了全系统56名处级领导干部,占比87.5%,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追责问责118人次,有效打破了用人壁垒,营造了突出实干实绩实效、激励担当有为竞进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抓攻坚、促改革,戒毒工作焕发新活力。

  坚持守正创新、拼搏奋进,抢抓改革机遇,激活“进”的动力,厚植“蓄”的势能,实现了戒毒改革由困到拓的转变。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形成了“一主一参与”改革路径和“4+4”的工作模式。4个戒毒场所继续担负收治职能,做精做强戒毒主业。另外4个场所职能转型,在全市16个区设立了18个派驻大队,辐射各区街镇司法所、社戒社康工作站,实行“整建制派驻、队建制管理”“区域包片、一区一队、一队多职、一所一警”的工作模式。

  (四)坚持抓主业、强基础,综合保障水平取得新提升。

  戒毒模式更加规范。深入推进“四区五中心”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运行,修订《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行为表现计分考核实施细则》,编制《戒毒医疗中心实体化运行规程》,积极探索以“互联网+”戒毒医疗康复平台建设,7个戒毒所通过了司法部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考核验收。法治建设持续完善。研究制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实施意见》,编印《戒毒管理执法手册》,规范强戒人员接收、解除等执法流程及工作标准;组织开展“示范优案”评选和“典型差案”评查,制定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推动公职律师常态化参与信访案件办理、重点案件审核工作机制;落实签订合同应审尽审,法律顾问全年审核各类合同500余份,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二、2022年工作构想

  (一)以“四个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突出思想引领,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接续学习。二是突出政治属性,以系统内“加强政治工作十九条措施”为抓手,坚持政治统领、落实政治制度、强化政治监督。三是突出党建先行,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的选举和局机关党委、各戒毒所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着力探索实践以党建引领“三社”派警管理的工作模式。

  (二)以“三个聚焦”推进戒毒改革发展。一是聚焦“戒”字共治,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新职能,拓展戒毒工作发展新空间,积极探索“出所衔接+建立档案+跟踪回访+后续照管+专人负责”的戒管一体新模式。二是聚焦“深”字共建,摸清用警缺口,用好援监、援纪回归警力,分批次、分阶段走出站点、走进社区,走到社矫人员、戒毒人员身边,推进戒毒工作后续照管向纵深推进。三是聚焦“合”字共享,加强与市禁毒办、各区司法局、属地街镇政府协调联系,努力形成毒品治理“禁、防、打、治、戒”一体化运行模式。

  (三)以“三个抓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一是持续抓好统筹,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社会环境作为全年工作的“纲”,把“绝对安全”的要求贯穿全年工作始终。二是重点抓好防疫,常态化做好网格管理、离津管控、收治解戒、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新冠疫情阻击战。三是全力抓好开局,扎实抓好“春节”“冬奥会”“两会”期间的戒治安全、队伍安全,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