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充分发挥戒毒机关职能作用

西藏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局长 达瓦次仁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14:54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西藏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紧盯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锚定目标办实事、齐心协力解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实现了良好发展。

  一、工作实现多项突破

  一是戒毒合力从小到大,架构逐步建立。通过西藏戒毒局的有力协调,区禁毒办为戒毒所购置了23万元的戒毒宣传设备,地市禁毒办为戒毒所提供5万元宣传资料;西藏警专赴各强戒所开展了基层送教;区体育局向堆龙强戒所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康复训练设备;戒毒局与西藏警专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禁毒成员单位合力推动戒毒工作的格局初步形成。

  二是戒毒专业干警从少到多,占比大幅提高。针对教育矫正和康复训练工作需要达到司法部戒毒局专业干警配备要求,西藏戒毒局先后协调教育体育部门开展了教育学、心理学、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培训。57名干警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30人次干警考取了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医疗、教育矫正、康复训练持证干警比例从13%提高到35%。

  三是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从无到有,参训人员全部获证。西藏戒毒局大力协调区劳动就业局投入培训经费40万元,开展了中式烹饪、酒店服务、维修电工三个实用技术项目,累计培训146人次,参训戒毒人员考核合格率100%,为戒毒人员出所后顺利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显著提高了戒毒矫治效果。

  

  二、经验做法

  (一)坚持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西藏自治区戒毒系统始终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精神,坚持“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严格落实国家禁毒戒毒工作法律法规和党的禁毒政策,融党建于业务,确保了戒毒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当前戒毒工作新形势,围绕最大限度降低毒品身心危害挽救戒毒人员,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谋划工作、推动工作、检验工作成效,实现了戒毒工作政治价值、法治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三)构建合力促发展的工作格局。积极争取禁毒委(办)和各禁毒成员单位对戒毒工作的大力支持,主动走出去寻求帮助,请进来增强力量,综合利用各种渠道壮大专业干警队伍,丰富教育戒治手段,提高了戒毒工作整体成效。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戒毒工作发展根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西藏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服务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目标为首要任务,督促戒毒系统领导干部带头做“六个表率”,大力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进一步坚定信心,夯实基础。

  (二)以法治化建设为抓手,推动戒毒工作稳步发展。不断提高干警队伍整体法律素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强化五大专业中心工作的基础核心地位,持续推进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依法依规做好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出所后续照管工作,大力加强出所人员回访、帮扶和持续宣传教育,最大限度消除毒品对戒毒人员的消极影响,巩固戒毒成效。

  (三)以夯实基础为目标,巩固戒毒工作发展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区禁毒办、劳动就业、卫生健康、教育体育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努力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形成长期稳固的合作平台。主动对接高等院校,立足岗位需求,依托院校创新专业人才培训、培养方式,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将更多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引入戒毒工作,增强各专业中心工作的外部助力,持续提高戒毒工作整体水平,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