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凝心聚力 务实进取 守正创新
奋力谱写湖北戒毒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北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何选才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3-16 09:00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湖北省戒毒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司法部党组、湖北省委和湖北省司法厅党委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在大战大考中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确保了疫情防控不破零和场所安全不出事,实现了教育戒治质量有效提升。

  一、明确目标、勠力同心,奋力完成既定年度目标任务

  (一)突出政治统领,全面从严治党管警力度上升新高度。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政治上更加忠诚。健全党委领学、支部深学、党小组促学、干警互学“四级联动”学习教育机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研学1166场次,参加和组织政治轮训12场次,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湖北戒毒系统政治生态鲜明的重要底色、全体干警的鲜明政治品格。

  二是着力固本培元,执行上更加有力。坚持靶向发力、标本兼治,用系统思维审视制度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全年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共计51项,真正发挥制度管人、制度理事、制度规范工作的作用,推动实现常治长效。

  三是持续正风肃纪,作风上更加严实。结合戒毒执法权运行和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特点,严肃刚性要求,严格监督执纪,全面彻底整改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完善“以案为戒”警示教育机制,强化民警八小时内外的管理,持之以恒纠“四风”、严作风、正警风。

  (二)突出底线思维,场所安全稳定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持续保持疫情防控“三零”成果。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科学应对,及时调整充实指挥领导体系,修订完善各类预案3次,制定下发场所疫情防控和封闭管理措施12次,不断完善“八个强化”“十项重点”等系列措施,强化防控基础,确保防疫安全。

  二是连续高质量实现安全“六无”目标。始终确立场所安全最根本、最基础的保障地位,以百日护航行动、平安戒毒所建设等专项活动为串联,以建立联系点的形式对全省戒毒系统多层次进行现场督导检查80多批次,坚决筑牢安全保障,连续7年全省戒毒系统实现高质量安全“六无”。

  (三)突出戒毒主业,教育戒治质量取得新成效。

  一是聚焦统一戒毒模式,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快推进统一戒毒模式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进程,做优做实“五大中心”,持续完善机制流程,全年有2个戒毒所通过司法部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复检验收,6个所达到优良所标准。

  

  二是聚焦教育戒治质量,戒治成效不断提升。巩固扩大戒毒医疗基础建设年和巩固攻坚年活动成效,工作经验在全国戒毒场所医疗工作推进会上作介绍,省属沙洋强戒所荣获“全国药物滥用监测上报优秀单位”称号。不断开展戒毒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家庭治疗项目入选全国“十三五”期间十大优势项目,回归指导期和衔接帮扶期的应用项目被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确定为全国2021年优势戒治项目之一。

  三是聚焦公正严格文明执法,执法标准化不断提升。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聚焦“六大顽瘴痼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推动顽瘴痼疾问题全面整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机制落实落细,影响戒毒执法的问题纠正根除,干警规范执法、廉洁执法、公正执法意识明显增强。

  (四)突出守正创新,戒毒事业高质量发展赢得新主动。

  一是大项工作推进有力。针对省属江夏所前期建设滞后问题,及时调整工作专班,梳理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分别制定详细的工程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在确保“三个安全”前提下积极与施工方沟通协调、加快推进,计划2022年第二季度实现收治。

  二是基础保障提质增效。积极向湖北省政府汇报,向湖北省财政厅沟通协调,落实防控防疫资金,积极争取2021年度中央补助资金,加强了全省各戒毒场所的经费保障。

  三是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关于数据提升工程有关要求,大力推进“1332”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应急指挥平台一期、二期项目及安全运维支撑体系项目3个项目终验,为智慧戒毒打下坚实基础。

  二、高点定位、踔厉奋发,科学谋划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2年,湖北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将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主题为主线,紧扣“稳、进、创、严、实”五字要求,持续巩固和深化拓展“12345”工作成效,全力打造安全治理高水平和教育戒治高质量戒毒所,重点落实“五个聚焦、五个更加”

  一是聚焦政治忠诚,更加稳健把好前进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抓党建,全面从严正风纪。二是聚焦安保维稳,更加牢固守护底线安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决确保防疫安全,坚决严守场所安全。三是聚焦提档升级,更加优化定型戒毒模式。全面提升“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水平,持续提升戒治“科学化”水平。四是聚焦强基固本,更加有力保障场所发展。持续提高经费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持续推进智慧戒毒建设,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持续加大场所基本建设。五是聚焦严管厚爱,更加扎实锻造戒毒铁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从优待警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