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奋力谱写宁夏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宁夏回族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局长 陈大力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3-16 09:09
分享到 打印

  坚持政治统领,忠诚本色再提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锚定目标勇毅前行,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为契机,持续深化“三强九严”工程,深化“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一亮点”创建工作,全力助推党建规范化建设。全系统晋升五星级党支部3个,四星级党支部5个,三星级党支部2个,二星级党支部2个,以星级创建促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全系统23个党支部成功创建为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在系统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党建工作氛围,释放出了党建引领的乘数效应。

  健全执法制度,执法行为更规范。制定《戒毒人员诊断评估工作实施细则》《戒毒人员日常考评工作办法》《宁夏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警察执法质效考评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戒毒执法制度,加大对权力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

  树牢底线思维,确保了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管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科学调整执勤模式,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平安戒毒所建设”等活动,有力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连续6年实现“六无”目标。

  拓展教育戒治形式,教育戒治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力打造教育戒治“个十百千”工程升级版,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教育戒治活动,使教育戒治有温度、有高度、有效度。充分发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作用,丰富社区戒毒(康复)形式载体,为后续照管探索新路径。

  强化宗旨意识,民生满意度持续提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向阳花”等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等人群聚集场所,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禁毒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同时,及时抽调120余名干警组成志愿服务队,全身心投入社区疫情防控,有效缓解基层防疫压力。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党员干警自发捐款,为群众送去温暖和关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赢得了群众赞许。

  

  升级基础建设,服务保障更有力。高站位、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智慧戒毒”中长期发展规划。与宁夏大学等5家单位合力共建宁夏“智慧戒毒”科研基地。银川所“智慧戒毒”二期项目已完成初验。银川所、女所改扩建工程、固原所工程项目如期完成,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工程完成了竣工验收,无纸化会议系统和指挥调度一体化系统筹建完成。

  坚守思想阵地,戒毒好声音传播不断。以宁夏戒毒微信、微博号为主阵地,借助新闻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进行大力宣传,戒毒宣传好声音不断。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在宁夏戒毒微信公众号策划开设抗疫日记、抗疫微评等抗疫专栏,讲好司法行政戒毒故事,2021年全年,宁夏戒毒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宣传文章267期共1052篇,其中原创430篇,在各媒体刊登宣传信息200余篇,制作宣传类视频18个,禁毒微动漫1个。

  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规范执法为核心,推进统一模式实体化运行。坚持以强化教育戒治基础工作为主线,提升教育戒治工作水平。坚持以“智慧戒毒”建设为依托,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场所信息化建设。坚持以“四化”建设为抓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戒毒铁军,努力实现宁夏司法行政戒毒事业新突破、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