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坚定信心 聚力攻坚
依法科学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朱晓峰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3-16 09:16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山东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的正确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坚持攻坚克难、务实重行,着力增强战略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能力,科学提出“三型三化三个不出问题”工作思路,积极构建“以强制隔离戒毒为主体,以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为辅助,以戒毒社会服务为补充”的戒毒工作新发展格局,依法科学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职责定位,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省戒毒系统14个党支部工作法入选“百佳党支部工作法”。强化法治部门属性,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戒毒条例》规定,自觉将戒毒工作放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执法司法责任体制改革层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戒毒工作。鼓励青年干警参加行政执法资格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强化纪律部队属性,组织“增强警察身份意识”专题研讨会,强化戒毒警察执行力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累计为干警职工、社区群众和戒毒人员办实事150余件,展现了干警忠诚干净担当、执法为民新形象。

  ——牢牢把握戒毒工作法治化、专业化、社会化核心要义,专业戒治更加科学有效。围绕法治化水平提升,深化统一戒毒模式建设,省属鲁中所、女子所达到“示范所”标准并顺利通过司法部戒毒局验收。加快法治戒毒所建设,研究制定意见,印发考核验收标准,举办法治戒毒所建设培训班,戒毒工作逐步实现了流程再造、规范重塑、整体提升。扎实推动实现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全覆盖,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会议、全国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现场会议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围绕专业化水平提升,健全完善医疗康复体系,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打造全省戒毒中心医院,扎实推进场所医疗机构达标。推动将体卫融合戒毒纳入山东省体卫融合试点培育项目库。率先建立一体化视频课程资源库,编印《阳明心学戒毒技术实操指南》,戒毒场所心理健康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围绕社会化水平提升,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出台参与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意见》,扎实开展禁毒戒毒宣传,健全后续照管制度流程,积极选派戒毒干警参与社区矫正、四进攻坚、第一书记等任务,服务司法行政全局。

  ——牢牢把握防疫安全、场所安全等关键要素,场所安全更加稳固牢靠。紧盯防疫安全,持续开展长期驻所督导,严格落实日研判、周调度工作制度,定期召开疫情防控督导视频会议,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值勤模式,及时开展全员流调排查,完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紧盯场所安全,深化“平安戒毒所”建设,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强化场所管理、执法、医疗、生活卫生等工作,筑牢立体安防体系,连续多年实现全系统安全“六无”目标。

  风帆劲满海天远,砥砺阔步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东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聚焦“三型三化三个不出问题”总思路,围绕中心工作大局,服务司法行政全局,着力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戒毒干警铁军上“下功夫”,在维护场所和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上“出实招”,在推动戒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求实效”,在推进戒毒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完善上“谋突破”,在深化统一戒毒模式、科学优化收治布局等重点攻坚项目上“开新局”,在完善“一主一辅一补充”戒毒工作新发展格局上“育新机”,依法科学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