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以奔跑的姿态前行 用决战的状态实干
全方位推动山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武强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3-24 14:57
分享到 打印

  过去的2021年,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山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主线,以“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看作为”为总体要求,统筹安全与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戒治,众志成城、团结奋进,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取得新成效。突出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局级层面建章立制13项。全面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省直9个场所“两委”首次选举工作平稳完成。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完成全警实战大练兵,认真组织政治轮训、岗位培训和55名新警初任培训。戒毒主业改革发展呈现新气象。多项核心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3个戒毒场所被认定为统一戒毒模式部级示范所,省局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13个戒毒场所远程视频探访实现全覆盖。绘本技术被部局确定为优势教育戒治项目,禁毒宣传“五进”活动受众近30000人,已建成62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综合指导站。省直各所医疗机构顺利办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长治市自愿戒毒医院监管病区、省戒毒所吕梁分所正式运行,在全国率先开启合作共建新模式。为民服务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完成戒毒医疗管理系统建设,新店所、女所高分通过司法部“智慧戒毒所”考核验收。成功举办京津冀晋戒毒工作协同发展暨戒毒医疗工作研讨会。司法部部级课题《完善强制隔离戒毒场所重大疫情应急预案研究》按期结项。宣传工作得到中国长安网、山西省委政法委和部局的通报表扬。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导,得益于山西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山西省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系统广大干警职工忠诚履职和家属的无私奉献。

  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个根本,牢牢把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牢牢把握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这个主线,以统一模式建设提质增效为总抓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提高戒毒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着力从以下六个方面奋勇突破,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一是奋力推动政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探索建立符合戒毒场所特点的党的政治建设制度机制。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管警工作,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保持持久的风清气正。二是奋力推动安全稳定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展好“严执法、强管理、清隐患、保安全”专项活动和赢百天决战、保百分安全“双百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和“清隐”行动,深化警戒护卫组织建设,多形式开展安全检查督导,确保问题控在当地、稳在场所、化在支部(大队)、打在露头、灭在萌发。三是奋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坚决守住守好阵地。要坚持“高于平时、严于地方”防控标准,做到该上报的必须上报、该集中的必须集中、该隔离的必须隔离、该观察的必须观察、该接种的必须接种、该检测的必须检测,把“三防一安全”要求不折不扣贯穿到各项防控工作之中。四是奋力推动统一戒毒模式建设高质量发展。组织对近年来修订的戒治业务工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持续巩固并不断完善禁毒联席会议机制。继续用好部局教育戒治资源库、精品课程和配套试题库。联合科研院所研制康复训练处方,探索适合山西戒毒人员特点的身心康复方案。年内实现各所包片市县区均有戒毒康复指导站点(或以网络化手段全覆盖)。探索建立区域戒毒医疗服务共享机制,持续提升场所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和急危重症的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奋力推动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6·26”“12·1”等重要时间节点禁毒宣传工作。开展“数据攻坚工程”,升级移动警务管控系统及移动警务终端。年内争取再建成2-3个部级智慧戒毒所。六是奋力推动班子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好、运用好、发扬好队伍教育整顿经验,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和规范文明执法教育。积极构建干警素能培养体系,大力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贯彻落实交流轮岗制度,探索完善职级晋升模式。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