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保持奋进姿态 弘扬务实作风
力辟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安徽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徐玉春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3-24 15:24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安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安徽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安徽省司法厅党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十四五”开局良好,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气象。这一年,我们高举旗帜,政治建设培根铸魂。坚持“首题必政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不贰过”的态度坚决落实巡视巡察、政治监督谈话、审计反馈意见整改,组织开展各类政治轮训200余场50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营造稳定祥和的浓厚氛围。这一年,我们忠诚履职,场所秩序安定稳定。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扎实开展“平安戒毒所”建设、推动检察监督工作全面实施,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全省吸毒人员查处收戒攻坚战,做到“应戒尽戒、应收尽收”,实现连续14年“六无”目标。这一年,我们融合开放,科学戒毒提质增效。创新开展疫情下的科学戒治,优化“云平台”“云课堂”,打造教育戒治精品课程,深化统一模式,女戒所、南湖所创建成为全国统一戒毒基本模式建设示范所。295篇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总量位居全国前列。配合录制“为了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安徽禁毒戒毒大型电视公开课,形成了品牌效应,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这一年,我们整合资源,要素调度落实落细。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调整经济结构,科学论证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压茬推进“十三五”续建项目建设及“十四五”工程项目申报和开工建设,信息化基础建设全面升级,完成信创项目替代工作,办公信息化设备全部实现了国产替代。这一年,我们严优并举,队伍建设守正创新。统筹抓好两个批次教育整顿工作,严把“三个环节”,突出“四项任务”,围绕“长久立”推进建章立制,聚焦“宽松软”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开展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印发《省属戒毒系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案例选编》,一体推进教育整顿和戒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当前,戒毒工作形势任务深刻变化,我们正处于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大局,服务中心,始终要把融入司法行政大局作为推进戒毒工作的既定目标;紧抓主责,聚焦主业,始终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推进戒毒工作的基本要求;紧谋发展,勇开新局,始终要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戒毒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紧盯重点,统筹推进,始终要把贯彻系统观念作为推进戒毒工作的重要方法;紧靠人才,墩苗壮骨,始终要把选人育人用人作为推进戒毒工作的关键举措;紧跟方向,管党治警,始终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进戒毒工作的根本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推动戒毒职能深化发展的关键一年,要坚持“稳中求进、选点突破,项目推进、务求实效”的工作原则,以集约化理念、专业化分类、社会化方向为引领,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一条主线”,顺势而为、迎难而上,力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扎实推进政治建警,旗帜鲜明守初心讲忠诚。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举办“贯彻法治思想 提高护航能力”研修班,以实训实操淬炼筋骨,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二要扎实推进规范管理,慎终如始防风险保安全。以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强力推进全方位安全,全面开展执法规范化“示范所、示范大队创建”活动,聚力推进合作型医疗,全力推进执法闭环式管理,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三要扎实推进教育戒治,聚力聚智出精品树品牌。围绕戒治中心任务,深化统一模式“出精品”,服务社会延伸“重科研”,加大戒毒宣传“树品牌”,推进“三室一中心”戒毒科研基地建设,切实做精场所内,做优场所外。四要扎实推进基础建设,凝心聚力强保障优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和保障能力建设,压茬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大力推动实施“智慧戒毒”工程,切实提升综合保障服务水平。五要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整顿树新风。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开展“三型”机关,开展“思想大讨论、业务大学习、岗位大练兵”,锤炼队伍锻造过硬戒毒铁军,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秉持新的作风,锚定新的定位,落实新的要求,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创造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