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服务首都社会发展 推进戒毒康复工作科学化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5:19
分享到 打印

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 张志娟

  站在时代之巅,回望新中国这些年的风雨征程,一步步走向如今的强盛,让身为中华儿女的我们倍感自豪。作为一名人民禁毒戒毒卫士,我们始终在戒毒康复工作中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毒品成瘾与家庭因素之间的关系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以此作为我们独特的礼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毒品成瘾人员从第一次接触毒品到最后成瘾具有生理、心理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毒品成瘾人员对药物的需求也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家庭环境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家庭因素在成瘾人员吸毒行为的发生和戒毒效果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很多研究资料也表明,吸毒者家庭环境或存在的多种缺陷是导致吸毒的重要原因,如:父母的生活方式、父母的性格特点、父母的药物滥用及对待药物滥用的态度、家庭关系恶化等都与子女吸毒有关。在我们的调查中,运用《复吸倾向性量表》对新入住戒毒康复人员进行测试,结果显示,有70%的康复人员的家庭中存在问题,而在这个群体中又有近1/3的康复人员的家庭关系较差,因而,重视家庭治疗在戒毒康复中的重要作用势在必行。

  据有关调查统计,在促使康复人员保持操守的诸多社会支持系统中,68%的康复人员认为家庭支持排在第一位。当家人无法成为患者的社会支持时,患者更容易有抑郁倾向。大多数吸毒人员表示,家人的支持对成功戒毒很重要。但是由于吸毒导致家人的不信任、家庭成员间出现沟通障碍,使不少吸毒人员戒毒之后缺少家庭支持,最终走上复吸的道路。另外,很多的康复人员缺乏一定的生存技能,在戒毒初步成功后,还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依靠家庭的支持逐步实现自立,因而,大多数成功戒毒者的背后,都离不开家庭不抛弃不放弃的支持。

  对于康复人员,在戒毒过程中如果能够得到家庭的关爱和接纳,使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将有利于增强他们的戒毒决心和信心。如果没有家庭支持、宽容、关爱、规劝和鼓励,康复人员容易在倍感孤独中自暴自弃,最后导致戒毒和保持操守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句空话;尤其是在康复人员入所初期,面临稽延性戒断症状的“艰难时刻”,家庭的鼓励、耐心和体谅是稳定康复人员思想波动和降低脱失率的重要因素。

  同时,在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后,家庭是最主要的人际关系和情感归属,家人的信任和陪伴能促进他们保持操守。一般戒毒康复人员因为毒品成瘾带来的影响, 导致他们在行为上自控能力下降, 因而监督十分必要。在生理脱毒的最初阶段, 家人必须做到寸步不离地监督,避免其离开控制范围与毒友们接触,必要时及时送至专业戒毒机构进行场所隔离戒毒。康复期间回家,会面临较多的复吸风险,因而家庭的监管是不可少的,要帮助康复人员甄别风险,督促执行规避复吸风险的“24小时应对卡”,家人对康复人员的监管应体现严厉、有责任的关心和爱。同时,要对康复人员定期进行尿检,在发现情况异常时需要及时将其送到康复所进行治疗。

  以上是我们对戒毒康复工作未来发展的一些初步建议,我们深知自身肩负着党和人民交付的光荣重任,将努力奋进,以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置身于新时代前进的洪流中,凝聚力量,不负韶华,坚持在戒毒康复事业中深耕细作,坚持服务戒毒人员,服务戒毒人员家庭,服务社会,为平安北京作出了贡献,为首都康复事业接续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