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四创”驱动激活戒治动能 “五强”赋能激发戒治动力

——全国统一戒毒模式下分类施治的探索实践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20:25
分享到 打印

  福建省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 王伟

  为深化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在基层的创新实践,福建省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针(简称厦门所)对首次戒毒人员与“多进宫”人员“交叉感染”、病患戒毒人员消极戒治、解除戒毒人员脱管失教、社会禁毒宣传盲区等问题,通过实施“四创”“五强”等具体举措,积极探索统一模式下的分类施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三年来经厦门所戒治的戒毒人员复吸率为零、操守率为100%。

  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是新时期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四梁八柱,对提升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推进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创建“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的过程中,针对首次戒毒人员与“多进宫”人员“交叉感染”、病患戒毒人员以身体有疾为由消极戒治等问题,通过实施“四创”(创设功能大队、创新戒治手段、创立研究中心、创建红罂品牌)、“五强”(教育强魂、矫治强心、情感强基、技艺强能、运动强身)等具体举措,积极探索统一模式下的分类施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交出了厦门答卷。近三年,戒毒人员违规率从23%降低到3%,家庭亲密度高于常模值人数提升51%,心理自评量表(SCL90)情绪稳定人数提升84.3%,身体机能指标有所改善人数提升98%,复吸率为零、操守率为100%。

  一、创设功能大队,增强分类施治的可行性

  在“四期四区”基础上,厦门所与集美大学、厦门弘爱医院等机构合作成立教研专班,深入摸排分析戒毒人员动态管理信息、戒毒次数、社会功能、家庭关系、戒毒意愿、经济支撑、身体状态等情况,对现有收治戒毒人员进行精准分类,创设首次戒毒、病残收治、多次戒毒等功能性大队,保障分类施治的规范运行。创设首次戒毒大队,将第一次被强制隔离戒毒且戒毒意愿较强、社会功能保持较好的戒毒人员聚合一起,制定接收解除、行为养成、教育戒治和考核奖惩四个规范,努力实现“首戒即终戒”的戒治目标。创设病残收治大队,结合所医务部门建议,将需要集中戒治的病患戒毒人员聚合一起,配备必要医疗硬件设施,施行住院式管理模式,促进病患戒毒人员身心健康。创设多次戒毒大队,将被强制隔离戒毒两次以上、流转至康复巩固区的戒毒人员聚合一起,开展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核心的戒治项目,区分新型毒品与传统毒品开展个性化心理矫治等综合性戒治工作。

  二、创新戒治手段,提升分类施治的有效性

  探索实施“五强”教育法,强化对戒毒人员“五感(自尊、安全、信任、亲密、认同)和“三能”(情绪管理、自我掌控、心理适应)的培育,不断提升教育戒治成效。教育强魂,引入国学国术等传统文化元素,将“学国学,修国艺,强国术”贯穿于戒毒人员分类施治,实现“以文化人、以艺修身、以术强体”教育目标,112名解戒人员自愿参与相关社会团体组织的公益活动。矫治强心,开展个性化、专业化、科学化、体系化的心理矫治,帮助戒毒人员脱离危险行为,增强戒毒信心,建立安全感,直面过往经历,修复与他人的信任感,提高心理适应性。《童年期创伤经历与吸毒成瘾的相关性分析》一文在福建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研讨中获三等奖。情感强基,开展“萨提亚模式戒毒人员家庭心理帮扶活动”,对戒毒人员家庭成员进行专业心理支持,引导他们走出“羞耻”,从外围强化戒毒人员情感支持,帮助63个戒毒人员家庭实现功能重塑。技艺强能,开展技艺培训,签约爱心企业,引导戒毒人员掌握谋生本领,提高就业能力,24名解戒人员成功就业创业。运动强身,开展适当强度运动锻炼,帮助戒毒人员增强身体机能,激活大脑神经网络,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有效降低毒瘾渴求。《波速球提高戒毒人员下肢力量的运动处方研究与效果观察》一文被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收录。

  三、创立研究中心,提高分类施治的科学性

  探索建立“红罂毒品预防与戒治研究中心”,与厦门集美大学、深圳圆融国际全人成长中心、厦门市永不止步运动康复中心等专业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聘请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院校科研单位15名专家教授建立“专家库”,常态化开展毒瘾戒治研究、毒品问题治理、戒毒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合作,初步形成虚拟现实、重复经颅磁治疗、萨提亚转化心理、运动抑瘾等四项戒毒新技术,努力补齐场所在戒毒科研、教育戒治、戒毒医疗等方面短板,实现对“五个专业中心”的带动提升。近三年,厦门所邀请运动专家来所组织体质测试80人次、专项训练900余人次;举办“鹭江讲坛”“文艺大讲堂”传统文化戒毒教育专题讲座70余场、近1000人次;利用智慧戒毒平台与医联体医院建立专门网络,实时进行影像传输和心电诊断,实施远程会诊18次、远程教学9次。

  四、创建红罂品牌,强化分类施治的延展性

  把分类施治工作与“一延伸”结合起来,以“毒品,人生不可触碰的红色警戒”为宗旨,以红罂禁毒戒毒教育基地为主体,创设“红罂禁毒宣讲团”、“红罂毒品预防与戒治研究中心”等品牌,不断扩大分类施治的覆盖面。近年来,厦门所以厦门市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契机,大力提升教育戒治质量,实现连续三年戒毒人员操守率100%;不断创新衔接帮扶手段,先后在全市六个区设10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常态化开展社康社戒人员的后续照管服务;红罂禁毒宣讲团走村、入户、进学校,开展宣讲活动百余场次,受众20余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今年,“红罂禁毒戒毒教育基地”被评为首批“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厦门市市长亲自为“红罂禁毒宣讲团”授旗,大大提高了“红罂”品牌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实现了“红罂”品牌与延伸帮扶工作的两促进、两提升。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厦门所将持续丰富“四创”“五强”的内涵,全面固化分类施治的机制,着力提升教育戒治的质效,不断深化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在基层的创新实践,努力为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