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点上开红花 线上展绿叶 面上结硕果

——甘肃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工作纪实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4:45
分享到 打印

甘肃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 王建忠

  近年来,甘肃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工作积极围绕“创新、完善、规范、提高”的工作思路,突出教育矫治教育中心地位,以“点上开红花,线上展绿叶,面上结硕果”为抓手,成绩突出、亮点纷呈。

  夯实基础工作,多点发力创亮点

  甘肃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安宁区政府联合建立禁毒教育基地,既丰富了所内教育矫治形式,又承担了禁戒毒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教育基地自2018年“6·26”国际禁毒日开放至今,共接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大专院校、中小学师生11000余人(次),10余个省份兄弟单位到所参观学习,为全国戒毒场所提供了可复制的所内禁毒教育基地模式。2019年8月份,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负责筹办中国戒毒协会2019年年会西北片区分会,一周之内完成了书画展厅设计布置以及分会场演示项目,特色鲜明的设计风格、手法娴熟动作规范的中医按摩戒毒康复技术、五禽戏、太极扇的汇报表演,受到兄弟单位的高度评价。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分别与西北师大心理学院、省体科所共同建立了物质成瘾与康复研究所、运动康复戒治研究所和国民体测站,为科学戒毒探索了新路径。2020年8月,与安宁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建立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正式将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地方政府培训体系;与甘肃联大职业培训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实施“阳光行特别培训帮扶计划”,免费为戒毒人员开展“双创”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2021年,共有1440名戒毒人员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与安宁区图书馆共建图书分馆,为戒毒人员募集图书4000余册;先后在兰州市、定西市、平凉市等地建立指导支持社区戒毒工作站6个,5000多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及家属、禁毒专干接受心理援助、法治教育和培训。2022年,组织干警深入银滩路街道、安宁区禁毒办、庆阳西峰区、平凉崆峒区、定西安定区和陇西县,为40多个街道(乡镇)90多个社区的民警、禁毒专干400多人开展了多场次社戒社康实务工作培训、心理疏导、就业指导。

  整合社会资源,多线推进抓机遇

  近年来,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始终把提高教育矫治质量作为中心任务、主责主业来谋划和推进。以提升文化矫治品牌的内涵为抓手,积极打造二所特色品牌。

  一是围绕打造文化矫治品牌。以构建“一队一特色、一区一亮点”为整体工作思路,将干警10本自编教材内容分解到各大队,以自编教材为蓝本,构建重点不同、内容各异的教育矫正特色。依托高校、甘肃科兴职业学校讲师团,以“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为纲,以每周日文化大讲堂为平台,持续开展系列文化讲座,着力打造传统文化系列矫治品牌。

  二是自创体现干警风采和戒毒人员心声的歌曲,打造具有二所特色的文化矫治品牌。在戒毒人员中传唱由干警职工联袂创作的21首歌曲,进行包装升级,使其成为宣传二所的一张名片。其中《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获得首届甘肃省政法“陇原剑”杯最佳音乐奖。2020年,制作了1部微电影,3个微视频。其中微电影《花谢花开》、微视频《回家》获得第二届“陇原剑”杯甘肃省政法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优秀作品奖,微电影《花谢花开》获得省戒毒局“讲好中国戒毒故事”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三是以所内矫治为基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近年来,先后2次组织安宁区180名社区矫正对象进所体验生活,开展法治教育。对西固区立足点学校80名学生开展警示教育,收到良好效果。2019年6月26日,与安宁区培黎街道联合开展“书写无毒人生,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职能部门克服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搭平台、拉电线;做方案、搞协调,确保了大型禁戒毒宣传活动顺利开展,1000余名群众、学生以及干警受到教育,甘肃电视台、法制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今年6月份,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部门积极思考、主动作为,选派干警到兰州市安宁区、定西市安定区、平凉市崆峒区以及庆阳市西峰区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先后为4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法治讲座。

  四是创新教育方法,开启云课堂模式。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育矫治推进难度加大,给戒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为破解难题,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探索“线上加线下”教学模式。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相约八部沙 致敬奋斗者”线上直播活动和“云上讲解话传统”等线上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探索云课堂培训模式,对西北师大、甘肃政法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社工专业大学生开展线上实操培训,1000余名学生受到培训,奠定了社戒(社康)人才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虽全面展现出教育矫治的功效,但还要持续推进“一个基地、两个研究所、六个大学生实践点”的建设,大力开展社会化延伸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