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栉风沐雨奋力书写
“双区”戒毒事业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0:51
分享到 打印

  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 肖家达 黄福荣

  岁月为证,奋斗不止。

  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意义非凡。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深圳二所)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担起服务“双区”建设先行示范的重大使命,扛起深入推进平安深圳法治深圳建设的重要职责,以“创建全国标杆戒毒所”为目标,克难求进、奋发有为,不断推动场所实现破局发展,队伍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教育戒治主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入选首批司法部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建设示范所,连续20年实现安全“六无”,疫情防控取得“三零”,为司法行政戒毒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回望过去,深圳二所以奋斗姿态走过风雨无阻的征程。

  筑牢政治忠诚,把稳正确方向。“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政治上清醒,行动上才能坚定。深圳二所按照“政治建所,依法治所,创新强所,文化育所”的工作思路,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以政治责任感强化工作责任心。总结提炼出“三问”政治教育法,使党员民警明确政治站位,解决思想问题,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冲锋在前。

  培塑法治精神,探索法治示范。法者,治之端也。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深圳二所责无旁贷。把法治场所建设纳入到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框架下去谋划实施,从培塑法治意识、打造法治制度、强化法治执行和培育法治文化等四个方面着手,培树所领导的法治信仰,中层干部的法治思维,普通民警的法治意识,持续完善《制度汇编》,常态化开展“二所制度我来讲”和“说说二所法治故事”系列活动,系统推进法治场所建设,将法治建设与戒毒业务全面融合。

  聚焦服务“双区”,打造戒毒标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深圳特区的戒毒所,深圳二所紧紧围绕服务“双区”建设要求,寻求科学戒治新方法、精准延伸帮扶新路径,戒治质量日益提高。构建起“1+4”场所戒毒文化,创新“直通车”出所教育,帮助戒毒人员实现“三个回归”。克服疫情防控不利影响,创新开展“云”教学、“云”宣讲、“云”禁毒。科学运用心理矫治+VR戒毒技术、运动康复、音乐治疗等新技术,戒毒人员戒断信心和适应能力持续增强。开展理论创新,累计27篇戒毒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其中3篇被评为全国戒毒精选案例,疫情防控主题系列课程入选司法部精品课程。推进“四区五中心”整体化、一体化、实体化运行,入选首批司法部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建设示范所。

  展望未来,我们用昂扬的激情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圳二所将进一步坚定党的全面领导,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精做强教育戒治、深化社会化延伸等各项工作,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稳与进的统一中积极作为。

  党的领导掌舵定航,确保方向不偏。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党组织政治建设,引领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主业发展上。

  强化宗旨意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继续坚持把履行戒毒职能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结合。树牢“以人为本,关怀救助,综合戒治,点亮希望”的教育理念,做实教育戒治“四让”工作法:转变管理思维与教育方式,让戒毒人员有尊严地接受管理教育;建立教育质量标准体系,让戒毒人员有自信地回归社会;创新运用新媒体开展禁毒宣讲,让更多的群众认识毒品的危害;拓展帮扶渠道,让关爱与帮扶不断地向高墙外延伸。

  提升教育戒治质量,推动主业创新发展。在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运作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戒毒人员教育矫治质量;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戒毒合作,抓好教育戒治专家和精品课程培育,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深圳二所戒毒新方法;加快智慧场所建设,完善智能安防、智慧戒毒、绿色办公等功能模块运用,全面提升场所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以社会化矫治为助力,构建延伸帮扶格局。针对深圳流动人口多的特点,要加大非户籍戒毒人员出所后的跟踪帮扶力度,全面跟踪、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针对统一模式推进等新形势、新任务,探索科学合理运用警力,选派民警更好参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打通戒毒所社会化延伸“最后一公里”。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投身“双区”先行示范建设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在新的奋进路上,深圳二所仍将坚定扛起特区戒毒所的时代使命,全力推动先行示范区戒毒事业提挡加速、提质增效,奋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以优异的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