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推进广西少数民族文化运动与教育戒治工作
深度融合,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1:06
分享到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 蒋海玮 唐小辉

  为提高戒毒人员教育戒治质量,广西第一强制戒毒所按照“一所一品牌,一队一特色”的工作思路,依托广西传统少数民族文化,将广西少数民族文化运动与教育戒治工作深度融合,开创了教育戒治的新手段,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戒治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广西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丰富,民族文化活动影响广泛,其中传统民族文化运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可强健体魄,又对心理健康有益,与戒毒工作有极强的契合性。该所抓住这一特点,在教育戒治中引入广西少数民族文化运动,包括壮乡铜鼓乐队、扇子舞、壮功操、八段锦等运动,让戒毒人员充分参与到运动中来。该所每天安排少数民族文化运动一小时,周末为两小时,与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有效结合,极大发扬了少数民族文化运动在地方戒毒康复中的作用。为了让少数民族文化运动充分发挥效能,提高教学质量,聘请艺术学院老师、地方艺术团队及社会专业人士参与现场教学,将更多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引入戒毒工作,有效构建了完整的戒毒工作链条,在全所形成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运动氛围,戒毒人员在康复改造中展现了良好的改造意愿,各大队氛围积极向上。该所抓住这一契机,各大队都安排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运动戒治方案,充分巩固提升少数民族文化运动在戒治工作中的成效。

  广西少数民族文化运动经过多年发展和传播,在区内有很强的群众基础,其具有易于学习、传播途径广、强调集体性、娱乐性强、观赏性强等特点。开展少数民族文化运动戒治对于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水平提升具有积极意义:一是促进身体康复。戒毒人员广泛参与少数民族文化运动戒治,有效提升戒毒人员身体素质和康复能力,为未来的戒毒康复过程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二是保障心理健康。戒毒人员在参加少数民族文化运动过程中得到充分放松,充实了戒毒人员的日常活动,有效保障了戒毒人员的心理健康。三是培养合作意识。少数民族文化运动多为集体运动,在参加运动的过程中戒毒人员相互交流、相互合作,极大提升了戒毒人员的参与感,培养了戒毒人员的交流能力和协作能力,为将来戒毒人员参与社会合作和回归家庭提供保障。四是改善精神面貌。少数民族文化运动形式多样,所传达的精神健康向上,能有效改善戒毒人员的精神面貌,使戒毒人员摆脱抵触心理,主动参与各项戒毒活动。五是营造积极氛围。少数民族文化运动可以在所内营造主动戒治、热爱生活的良好氛围,鼓励戒毒人员广泛参与各项活动。六是巩固戒治成果。少数民族文化运动让戒毒人员养成锻炼习惯,培养阳光向上心态,形成从“要我戒毒”到“我要戒毒”的心态转变,对于避免未来戒毒人员复吸有正面作用。

  少数民族文化运动戒治是从戒毒人员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心态培养等方面出发,结合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打造的全新戒治方法。开展少数民族文化运动戒治以来,广西第一强制戒毒所戒治工作取得诸多成效,戒毒人员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显著有了提高,戒毒意愿和戒毒主动性也有很大提高,所内呈现出积极的改造氛围,戒治质量和戒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广西第一强制戒毒所在未来将着力于加强成效巩固,并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文化运动戒治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一是加强对运动戒毒、康复训练等专题的理论研究,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运动戒治的理论指导。二是将少数民族文化运动戒治与智慧戒毒平台进行有机结合,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时、系统、全面地监控和分析戒毒人员的各项指标,为方案优化提供技术保障。三是强化医疗戒治对少数民族文化运动戒治的支撑作用,利用科学的医疗方法优化运动过程中的生理机能监测、运动风险评估和运动效果评价等项目。四是加强针对性运动方案设计,根据戒毒人员的身心状况和戒治情况灵活调整其参与的运动项目和运动时间,实现个别化矫治。五是逐步完善少数民族文化运动戒治的系统化、常态化建设,加强社会资源整合,优化效果评价体系。

  推动广西少数民族文化运动与教育戒治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彰显了创新思维在统一戒毒模式提质增效中的重要作用,是戒毒改革“广西方案”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对未来戒治方法的创新探索也有所启发。实践证明,少数民族文化运动有利于推进统一戒毒模式的提质升级,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