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不变”扎稳根基 “求变”实现突破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4:38
分享到 打印

  贵州省戒毒管理局 田景升

  山贵坚守,故显巍峨;水善变通,才育生机;山水交融,方展锦绣中华。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各行业各领域制定宏观政策、锚定发展方向的工作主题。推动新时代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每一个司法行政戒毒战线青年民警努力方向的应有之义。我以“山”“水”为鉴,从“不变”“求变”的角度,浅谈如何展现青年民警奋发有为、忠诚履职的士气风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信念不变

  生在中国,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安定、和谐、幸福生活,追随先辈脚步,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步履不息,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具体的戒毒工作中,我们必须坚定“毒可戒、毒能戒”的信念,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执着追求,坚持“拉手”而不“放手”,帮助戒毒人员树立“毒有害、我要戒”的自觉,有效开展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

  慎始如终,则无败事——底线不变

  始终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视党纪国法为“高压线”,视廉洁自律为“警戒线”。当前社会上不良诱惑、套路纷繁复杂,常常会把未守牢底线的同志给吞噬,特别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很多警示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有些涉及到青年民警,震惊、痛心之余,必须要受到警醒。社会生活底线也如是,我们要发挥职能作用,做实“两个拓展”,主动前移毒品预防关口,号召全民参与禁毒,守住法律道德底线,坚决对毒品说“不”。

  不能胜寸心,方能胜苍穹——意志不变

  网络上有句话叫“生在种花家,当有中华种”,我的理解就是要有一种舍生忘死的血性、不畏艰难的意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时,那些毅然援鄂的同志就体现了这种血性,毅然站出来坚守在戒毒场所疫情阻击战线上的战友就是体现了这种意志。近两年来,抗美援朝的几部影片让我们深受洗礼,那个年代的志愿军战士视死如归、前赴后继、愈战愈勇。这些都激励鼓舞着我们戒毒战线民警,在推进新时代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中,始终保持一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战斗意志。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能力求变

  一切社会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一切事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人的发展。当下,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各行业各领域工作的主题,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定程度上就是要实现每一个戒毒人民警察的高质量发展。当下,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前期一直在为解决戒毒这一世界难题进行着全方位的实践探索,心学除瘾、运动戒毒、中药戒毒、墙外延伸、区域协同发展、运用“互联网+”等,都待进一步培育、生根、发芽、结果,新时代戒毒工作大有可为。作为青年民警,不能停留在追求“强制”“隔离”中的“物理效能”上,要通过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和戒毒社会化的大胆实践,达到“戒毒”的“化学效果”。并时刻树立新时代“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扎实练好“内功”,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加快跟上新时代的步伐,真正意义上成为戒毒工作专业化职业化队伍中的一员。唯如此,才能在时代大潮中勇立“潮头”,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不辜负人民的期盼。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角色求变

  新时代的青年民警要敢于追梦、勇于追梦。当下,国内毒情形势出现新情况、新变化,各地区“收戒”形势也出现了阶段性新特点,我们要发挥能动作用,要主动去思考角色“补位”“进位”。要善于自我革新,提高全局思维能力,主动在全局工作中寻找自己的角色定位,以干好本职工作来维护和服务好全局工作,以实现自身工作领域内的新发展,驱动形成更高质量、更优效益的服务,努力答好以推动新时代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张答卷。

  “不变”是为了奠基,保持信念、底线、意志的不变,才能站在稳定的地基上“以不变应万变”。但要想实现突破,得到新的发展,在地基上建成“高楼大厦”,就得在不变的基础上对能力、角色“求变”。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国家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形势瞬息万变。故此,我们青年民警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